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薛丽娟:职工最贴心的“公益红娘”

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委宣传部       字号:[ ]

  日前,惠山经开区长安街道薛阿姨职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薛丽娟喜获“首届惠山区文明家庭”,以表彰她为青年职工做“公益红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出的贡献。“婚姻是人生大事,看到一对对有情人喜结连理,我打心眼里高兴!”薛丽娟说。

女企业家化身免费“红娘”

  薛阿姨名叫薛丽娟,原是一家包装企业的负责人,她年届六旬,慈眉善目、快人快语,热心公益,在做公益中找到快乐、体现自身价值。“看到很多青年职工男女忙于工作,婚姻大事长久得不到解决,我心里急啊。”薛丽娟把企业交由亲家打理,2013年4月20日成立公益性薛阿姨工作室,并入驻长安街道创意公益园,方便职工群众。

  “我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回复年轻人给我的信息,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作为“公益红娘”,薛丽娟为单身年轻人的婚事可谓“操碎了心”。早上回复信息要花40分钟,晚上经常忙到12点,要认真了解求助年轻职工的基本情况,包括家庭、工作、心态和择偶观念,有时为问明情况,还要家访。“这个介绍可不是随随便便的,要有针对性,还要做双方工作,让他们客观认知自我、认识他人!”薛阿姨颇有“心得”。

  2022年8月3日,长安街道总工会在万科青藤公园举办“佳期如梦 情牵惠开”七夕主题活动,40多名优秀单身青年职工甜蜜相聚,薛丽娟忙前忙后、牵线搭桥,还倡导青年职工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年轻人择偶要有发展的眼光、自强包容的信念、同舟共济的愿景。”一席话,说得大家频频点头,现场有5对嘉宾牵手成功,获得“浪漫心动”大奖。

“乡村职工爱情”介绍进大都市

  薛丽娟的事迹传开后,南京、无锡、江阴、苏州、昆山、上海的企业朋友和家长辗转找到她寻求帮忙,也有一些婚恋行业机构,想用她的资源或合作,但凡说要向服务对象收费的,她就坚决回绝。做“红娘”这么多年,薛阿姨坚持一条原则:就是免费为职工服务。

  2022年国庆节刚过,薛丽娟收到一条“喜讯”:工程师小王和介绍的女孩子在国庆节成功牵手了。小王1985年出生,去年以来先后介绍过5个都没成,薛丽娟总结说,小王自我认知有“偏差”,“这一次介绍的女孩子,收入、颜值和个性,各方面都较匹配。”还有一位南京企业大龄青年,介绍几年终于成功结婚生子了。“让我太开心了。青年人婚礼不要铺张,推进乡风文明人人有责。”见过太多男女的美丽婚恋故事,薛阿姨这样说。

  近10年里,薛丽娟“乡村职工爱情”撮合者名声在外,她免费帮2000多对未婚男女“牵线”,其中200多对成功步入婚姻。“吃到他们的喜糖、喜蛋,就是对我最好回馈。”

多才多艺的“五星级”志愿者

  薛丽娟成立薛阿姨职工志愿服务队,多才多艺的她天天忙得不可开交,她坦言自己是个“认真”的人,每一项牵头服务都持证上岗,追求做到最好,考的各种证还不少。“我做事必须是非常投入,既然开始做了,就要做好,这是我的原则。”

  当天,她正在忙着与志愿队同伴通电话,安排第二天全员核酸点位的志愿者服务人手。她抽空去参加申报的公益创投项目——“生命阳光 情满长安”残疾人文体培养提升工程的年中评审,为区和街道有文艺爱好和特长的残疾者提供专业培训和指导,残疾人员群体是她“做红娘”之外的另一个公益服务重点关注对象。

  薛阿姨是“公益达人”,当地太极拳协会的公益老师,免费教职工群众、居民打太极;她是手工达人,帮助社区职工妇女学手工;她也是“薛阿姨”旗袍队领头人和组织者,对旗袍文化相当热爱。在她办公室柜子里,各种奖状、荣誉证书琳琅满目,快放不下了。

  她带动家人、身边人一起做公益,她爱人是堰桥医院退休医生,现在成了薛阿姨工作室“免费勤杂工”。薛丽娟先后获评“五星级”志愿者、“无锡市最美志愿者”“无锡市文化艺术节先进个人”“无锡市文明家庭”“惠山区文明家庭”惠山区精神文明“新人新事”等荣誉。“我今年66岁了,公益之路会一直走下去。”薛阿姨说。(胡建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