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一次会议发言的复盘思考

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       字号:[ ]

沈晓萍

  近日,全省基层工会女职工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无锡召开。无锡市总工会承办了参观考察、大会交流、特色成果展示等全过程会务组织工作。在这次工作的参与中,令我印象深刻、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很多,特别是“大会交流发言”这个环节,主办方省总工会对该议程的做法安排,让我对群团工作的会议管理有了全新认识,值得复盘思考。

  一是要善用“总量控制”原则。这里的总量是指会议时长,这次会议时间要求是上午2个小时内完成,分为领导致辞、交流发言、领导讲话三个议程。从常规办会惯例,工作经验交流会一般安排5至6家大会交流,其余书面交流,但这次省总安排了10家大会交流,22家书面交流。刚获悉时我心里有些不解:一是发言数量翻倍,意味着会议时间会增加;二是10家发言,即使每家辅以PPT展示(当时并不知晓每家都有不同的展示形式),可能也难免使会议有冗长枯燥之嫌。但既然是上级确定的要求,作为下级承办者“大局为重、尽力确保”是关键。所以,我们会务组的任务是细化每个发言流程,将“流程控制”作为“时间控制”的前提保障。为此,会务组事先对接每位发言者、事先拷贝排序PPT或视频、事先全流程测试预演…确保10位发言者上台衔接有序、后台PPT播放有序,整个流程顺畅、实现无缝无感。体会: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主办方在2小时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把会议的约100分钟时间都用来展示基层实践成果,安排10家发言,尽可能让各行各级基层工会有交流机会,体现了主办方对“基层工作面广量大的”特点的尊重。善用总量控制,只要我们倒推好每家发言时间,掌握在6分钟左右,会议时间有预期,不拖沓、时间可控,就是好的会议管理。

  二是要坚持“质量控制”原则。这里的质量是指会议形式与内容。这次会议发言的形式,倒是有点超乎了我的想像,效果很好、值得学习。这次主办方省总在会议通知时,提出“基层工会经验交流形式不限”,给了基层工会更多自主权与灵活度。其实,我一直到会议当天进行中,才真正领略到这个“形式不限”的视觉冲击。我原本以为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程是相对固定的,尤其是大会发言环节,发言者上台汇报交流的最好效果,在于发言稿质量要高,要有思路观点、有措施办法、有数据成效、有典型意义;若能辅以一个高质量的PPT,就能出彩出影响。但,这次10家发言不仅主题鲜明、发言者大多脱稿汇报,而且微视频、沙画、动画、配音解说等形式多样,给人视觉享受,也让我深思。兄弟单位工作内容“干货”满满、展现形式创意无限,比学争先的状态让我深受触动:勇争一流、做好工作,切忌“自娱自乐”做“井底之蛙”,而要上接“天线”,明上级方向,下接“地气”,明基层实情;也要知“方位”,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更要知“地位”,对标赶超、勇争一流。我想,唯有坚持每项工作的质量标准,才能确保全市工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注重“视觉效果”原则。群团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时代,如何运用符合时代趋向的传播规律,去团结人凝聚人感染人?所谓“眼见为实”,就是从某种程度上,去强化“视觉冲击”对人的感受度,从而使会议产生意外效果。所以大会的文字材料首先要突出“吸睛”之要,视觉传达也要有“吸睛”之效,两者兼之,达到好的会议效果。这次会议的背景视觉采用了“中国红”基调,呼应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的总体氛围,也通过红色这一暖色调突显女职工工作特点,主题突出、氛围浓烈。在这次视觉的颜色搭配上,“工”字号工会标识是黄色,与红色搭配很显大气;会议名称字色是白色,与红色搭配简洁利落。每张串场视觉PPT,色调和谐美观,给人美的享受。当然,最关键的吸睛效果是在经验做法本身,总结提炼到位,吸引人注意力,会议期间大家都在《经验汇编材料》上“划重点”“作记号”;同时每家发言单位,又辅助大屏播放的微视频、动漫、沙画等,让与会者耳目一新,大家在边抬头看大屏、边低头看汇编的“自由切换”之间,学习借鉴了“他山之玉”,时间也在悄然间流过了,大家并不觉得发言无趣与会议冗长。这次会议,让我感觉“会风为之一振”,因为绝大多数发言者是脱稿,对自家工作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尽管主办方事先没有这个脱稿要求,但大家似乎选择了不约而同的“自我加压”。触动体会:“山外有山楼外楼”,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复盘,为了工作有回溯;思考,为了工作更精进。记录之,以警醒。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