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人与自然

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       字号:[ ]

  今年夏季,全球多地又见极端高温,一些地方高温甚至打破历史纪录,民众健康、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等受到威胁。而且极端天气伴随而来的还有更多严重的自然灾害,肆虐重庆的山火,泛滥巴基斯坦的洪水,席卷日本的巨型台风等。面对不断发生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我们感叹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显得渺小、脆弱的同时,也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如此频繁发生的高强度甚至破纪录的自然灾害是人类活动导致的吗?

  我们懵懂之时便接受教育,自然是人类生存之本、发展之基。自然界先于人类而存在,它创造了地球上适合于生命生存的环境和条件,创造了各种生物物种以及整个生态系统。因此,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大自然有其独特的运转规律,是历经亿万年来逐渐形成的,它原本的构造让它拥有了极强的自愈能力,如果人类试图以一己之力去改变它,对它大加改造,就很有可能为此付出代价。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自觉保护生态环境,有效地利用、合理地改造时,得到的往往是大自然的加倍回报和恩惠;但当人们破坏性、盲目性、掠夺性地向自然索取资源时,得到的往往是无情的惩罚和报应。近些年,世界各地不断爆发的极端天气事件,各种极端天气事件惊醒世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正被大自然无情地出示黄牌。

  人类在经过漫长的奋斗历程后,在改造自然和发展社会经济方面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与此同时,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已构成了现实威胁。曾经人类总是以先发展后治理的原则来发展,事实证明,先发展后治理是违背社会的发展规律的,环境污染具有很强的负外部性,依靠生态系统自身不可能解决,依靠科技的发展来实现生态的维护、环境的净化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对于已经造成的生态的破坏,人类也不能置之不理。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方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紧迫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明白人与自然的相处法则:有可为,也有不可为,人类的任何行动都不是孤立的,对自然界的任何侵犯都具有无数的效应,其中许多是不可预料的,所以我们必须学会正确认识自然,合理改造自然、有效保护自然,这样大自然才会成为人类的朋友,与人类和谐相处。(毛传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