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军校二三事(三)

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女职工部       字号:[ ]

  军校生三大噩梦:队列、体能和内务。内务检查是日常化的,即便是周末也免不了。军校整理内务可不仅仅是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就完事的。每项检查内容都有量化的评价标准,得分最高的班可以获得流动红旗。从面上来说,整个宿舍不能有一件多余的东西。所有物件的摆放都有严苛的标准:每人只能在床下摆放三双鞋子,一双是制式皮鞋,一双迷彩鞋,一双拖鞋,鞋头朝内,鞋跟必须在同一条直线上;桌面上只能摆放统一发放的军用水壶和水杯,朝向角度、间距都要一致,通常是要用尺子丈量的;窗帘的下摆也要按照规定的样式折起来叠在窗台上,两边折叠的次数也必须是一致的,不然就不对称了;洗脸盆和刷牙杯统一放置在盆架上,刷牙杯和牙刷的位置、朝向角度从上到下必须在一条直线上,洗脸毛巾的垂挂长度保持一致。所有肉眼可见与不可见的地方都必须擦试干净:地面、桌面、洗漱台、镜子,这些都要一遍一遍地擦,直到苍蝇落上去也会劈叉。这些都不值得讲,我要讲的是,地面的角落、床底、桌子底下、床框床沿内侧、天花板、厕所的蹲坑,越是隐蔽的地方越是内务检查的重点项目。就拿厕所的蹲坑来说,每个面、每条边沿都要擦。不是擦脚踩的位置,而是真的要把手伸进坑里去擦。用教导员的标准来衡量就是:厕所蹲坑里的水要能用来刷牙、泡泡面。我知道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是事实上我们就是按照这个标准执行的。

  检查内务的时候,抹布无法检验坑内是否擦干净了。教导员通常会用手下去摸上一遍(尤其是边沿内圈),看是否有异物甚至异味留存。床框、床沿内侧以及角落的检测就要靠白手套了。不戴白手套的内务检查是没有灵魂的。戴上白手套,顺着床框、床沿抹上一圈,灰尘便无所遁形。

  在校期间,宿舍不允许也没有空间存放太多个人物品。所有人的个人物品都是放在自己的行李箱内,行李箱统一存放在包库内,每周末可以取用一次。但是包库内仅限于存放规定内的生活物品,不允许存放手机、香烟、打火机之类的军校“违禁品”。之所以这项规定有意义,是因为点验的存在。点验都是由队干部临时起意组织的,就是为了打你个措手不及。点验时,所有人把包库内的行李箱搬到空旷的地方打开,然后起身站立在自己的行李箱旁边等待查验。队干部会逐一仔细翻看行李箱内的物品,有“违禁品”当场没收,回头还要视情节严重进行处理。这个程序看似严密,但是也有空子可以钻。点验的时候人手是非常紧张的。两个队干部,通常会带上几个学员骨干,最多也就五六个人吧,要查验全队一百三十多号人的行李箱。往往有些人会趁这个时候铤而走险:因为队干部是蹲着查验包裹的,有一定的视觉盲区。所以当快查验到自己的时候,把“违禁品”递给旁边暂时没轮到查验的人,等自己被查过了,再把自己的东西和“同伙”的东西接过来藏自己衣服兜里。出于战友情谊,看到的人也不会向队干部告密。不过这是一招险棋,队干部对这点小技俩门清。如果兴致比较好或者时间充裕又或许是本次点验没有达到预期成果,查验完行李箱后有可能就会再安排个“回头看”进行搜身检查。搜身的时候就没有机会玩“击鼓传花”那一套了,因为搜身的速度比查验包裹快多了。好在点验的频率不高,因为太耗时耗力,所以一个学期也就安排一到两次。(蔡菲菲)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