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鄢龙志:先进制造的一颗新星

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委宣传部       字号:[ ]

  本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将以自强不息的品质和永远奋斗的精神,在先进制造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以后,鄢龙志满怀憧憬。

爱岗敬业,胸怀爱国赤子心

  鄢龙志,中级工艺工程师,2012年硕士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江苏集萃华科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从事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在“两机”复杂曲面零件加工工艺、工业软件开发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航空发动力及燃气轮机制造是关系国计民生、“大国重器”的重要产业,当前核心零部件的先进制造技术绝大部分被国外企业限制封锁,要想让中国的“两机”行业走得更远,必须要完成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的自主研发。研究生期间,他便决定从事“两机”制造行业,为我国的“高端发动机”奋斗终身,10年间鄢龙志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完成了多项领先国际的先进制造技术研发,累计申报国家各类专利12项、授权10项,开发首款国产自主研发CAM工业软件,突破国外技术垄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苦练内功,打造一身钢筋铁骨

  鄢龙志师从国内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泰斗丁汉院士,参与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及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在内的7个“两机”制造相关的国家项目,打下深厚的理论基础及科学研究经验。

  实践中他攻克包括“钛合金整体叶盘加工工艺技术研发”“航空发动机风扇叶片提质增效技术研究”等10余个工程技术难题,获得技术软件著作权等8项。他先后获评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20年度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获评研究院和公司先进个人。作为第一发明人,他还获评2020年度江苏省职工“十大发明专利”,带领团队获得2021年度无锡市“青年五四奖章”。

精益求精,“两机”行业一颗新星

  无奋斗,不青春。鄢龙志研发的多项先进制造技术,成功应用于“两机”行业国家重点型号:“大尺寸叶片变形控制技术”应用到某汽轮机公司的某国家示范项目钛合金叶片加工中,将该叶片叶型末端变形量减小97%,叶型铣削加工一次成品合格率由80%提升至100%,产生经济效益近2000万元,填补国内制造空白。

  “精锻叶片前后缘自适应加工技术”应用于某型国产航空发动机的风扇叶片生产中,克服整体结构刚性不足、个体间差异大、尺寸精度要求高的难题。作为核心技术成员参与国内首款三联级高温合金整体叶盘加工工艺攻关,通过优化走刀策略及切削参数,将粗加工时间缩短64%,极大提高加工效率及刀具寿命,有力保障重点项目研制。

  “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加快建设惠山智能制造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将主动向新型产业工人转型,把全部才智集聚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来,奋力完成二十大提出的宏伟目标。”鄢龙志坦言。(胡建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