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观山随笔

小区的“业主群”

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       字号:[ ]

张世胜

  小区有个业主群,成员近500人,建群的初衷是方便邻里互通信息,更好维护小区管理,时间久了,则成了信息的平台、话题的空间。虽然是一个小区的业主,但工作单位却遍布于全市的各个地点,有的还在外地,从事的职业也是各种各样,以年轻人居多,孩子大多是在上中小学和幼儿园的阶段。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增添了话题的多样性和交流的无拘束,大家可能见面各不相识,但却丝毫不影响在群里讨论的热度。这么一个群,信息量很大,每天都会实时更新,围绕一个热点、一个话题,你一言、我一语,发言踊跃、讨论热烈,内容真是社会万象、人生百态无所不包。在群里,有对学校教育的高度关注、有对住房价格的热烈讨论、有对疫情防控的焦虑担忧、有对交通出行的实时体验、有对城市建设的建言献策、有对政务服务的热切期盼、有对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由衷点赞、有对时事热点的分析评判。当然,也少不了吃瓜群众的幽默搞笑。更多的是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一个群就像一个百事通,有啥问题群里一问,准有热心邻居帮忙解答,直到满意为止,被大家形容为“万能的群”。也免不了一些烦心事,比如因饲养宠物、生活琐事等引发的争吵。

  特别是对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居住的区域,所发生的事更是关注有加,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每一项重大举措、每一项重大工程、每一个重大事件,都会从群里的讨论、普通居民的视角反映出来,这种反映是内心的感受、自然的流露,原汁原味、不加修饰,基本体现了社情民意,从中可深切感受到大家的喜怒哀乐、急难愁盼。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社会治理成效在基层有何反映,小区的“业主群”其实也是一个展现的窗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