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胡培银:扎根一线班组 勇做技术尖兵

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胡培银,高级技师,现任江苏大明工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机加工事业部技术组工艺班长。作为一名从事机加工作业20余年的班组长,他始终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干好每一项工作;他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屡创佳绩,获得了“锡山区职工技术操作能手”“锡山区十大先进操作法”“锡山工匠”“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潜心钻研 进无止境

  胡培银视技艺如生命,正是这样的极致追求,让他长期深耕于机加工专业领域。1996年,他从技校毕业,如愿从事着专业对口的工作,在机床领域潜心磨砺,不断提升操作、保养和编程技能,自学CAD/CAM及UGNX软件,通过了加工中心高级技师职业技能鉴定。

  在公司承接的国内外重大项目中,胡培银带领的团队主要承担机加工新品开发任务,任务要求他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和高度的责任心,同时必须快速准确跟进项目。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和标准化操作方法,他经常主导整套工艺流程的制定和作业过程的现场加工指导。针对公司引进的五轴四联动高速机床,他研究编制了UG后处理文件,使自动化编程文件输出成为可能。在公司铆足干劲抢拼工期时,他也常常放弃休息,全力保障现场生产运转,为无锡创明、南通中集、东方电气等一系列重点项目产品的顺利交付保驾护航,在全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快速成长。  

创新突破 降本增效

  机加工工艺岗不仅需要明确加工步骤,更需要提前预判避免加工损失。胡培银一步一个脚印,从刨工、钳工成长为工艺班长,见证了大明机加工平台的起步、发展和壮大。

  在机加工平台引进初期,部分龙门加工中心没有现成的附件头自动补偿功能,导致程序编制难度和加工风险非常大,为此,胡培银团队研究开发出加工平面转化与附件头补偿的固定程序,实现了利用软件自动编程,大大提高了首件调试开发的速度和准确性。此外,他带领团队深入研究车间合金铣刀具磨损规律,在不影响工件质量和交货期的前提下,进行技术改造,利用刀刃上半部切削加工,提升了刀具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反复试验探索钢板变形规律,总结多方面经验技巧,成功解决了不锈钢板铣面零件多、平面加工时极易变形导致平面度差和余量不足的难题,为某造纸行业知名企业批量加工了一批高精度异形件。在日常工作中,他主导设计了通用工装,使多孔板加工使用的工装夹具板可以重复利用,改变了因品类繁杂而大量消耗碳钢板的现状,助力公司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正是这一次次工艺探索和技术突破,让胡培银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职工逐渐得到了公司和同事的认可,大家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评价道:“这个头发有点少的人,工艺经验却非常多。”  

传帮带教 匠心传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胡培银还用心做好“传、帮、带、教”,精心发掘和培养一线技能人才,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补什么会什么”的原则,对新进员工进行标准化、系统化、专业化的指导和强化训练。他秉持“因材施教、因企制宜”的培育理念,编制了符合公司生产实际的培训讲义,通过“理论学习+技能操作”的施教方式,灵活开展日常技能培训,帮助新员工提升素质、快速成长、适应岗位。如今,那些曾经的“新手”们已成长为大明集团各分子公司机加工部门的生产能手、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截至目前,他已累计带徒100余人,全力为公司培育技术能手,助推工匠技艺传承。

  作为成千上万产业工人的一个缩影,胡培银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是技术创新的“引领者”,是技艺传承的“践行者”。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着广大产业工人争做高技能人才,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锡山区总工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