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储红芬:最美职工贴心人

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委宣传部       字号:[ ]

 

  本网讯     “我们蓝丝带志愿者团队,就是广大职工朋友的贴心人。”无锡市惠山区蓝丝带志愿者协会创办人、会长储红芬说。10年来,储红芬用爱心播撒公益种子,让辖区职工、外来农民工、西部结对贫困家庭感受到她们的深情暖意。

“蓝丝带”成为职工驿站

  储红芬是惠山区惠城社区人,2009年参加社区“摆摊”义卖,从此开始了公益之路。她之前也是一名企业员工,后来与丈夫创业,期间一直参与志愿服务。2012年7月,她通过网络招募30多名志愿者,成立蓝丝带志愿服务队。2014年,随着志愿者队伍发展壮大,储红芬到区民政局注册登记,成立惠山区蓝丝带志愿者协会。

  “当时只是想做点好事,尽绵薄之力帮助他人。”储红芬带领志愿者们广泛开展关爱职工、结对助学、敬老助残、健康普法、绿色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蓝丝带志愿者工作站成为当地“职工驿站”,平时让惠山新城环卫工人来这里喝水、休息、热饭菜,夏天给环卫工人送冷饮、矿泉水,冬天送去手套、棉帽,大家都称储红芬是工友的“大姐大”。

  截至目前,蓝丝带志愿者协会共有志愿者130余人,开展各类志愿活动200余场次,服务5000余人次,受益职工群众2500人次。

“开心善淘”搭建爱心桥梁

  储红芬不仅自己募捐,还经常接收爱心企业捐助大宗物品,2018年她建立爱心超市。为实现自我造血,她提出《关于慈善超市运营和管理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储红芬网名昵称“开心”,2021年5月9日,蓝丝带“开心善淘”慈善超市开张。

  “开心善淘”运营模式从“输血”扩展为“输血+造血”,除爱心售卖外,还承担募捐、应急、救助、技能培训、志愿活动等公益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班开始啦。”今年3月8日,储红芬发布培训内容和3、4月课程表。慈善超市二楼书吧、工作坊,创设“开心妈妈拾艺学堂”,为全职妈妈及困难女职工提供免费学习培训,定期开展编织创新创意课程,获取部分收入并把手工编织品送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至今已受益300余人次。

  5年来,储红芬吸引并带动更多爱心企业职工、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她致力青海乐都区助学行动,2019年暑期起团队走进青海,捐款加募集超10万元,当年爱心帮扶学生60余人。她还实地对接当地农民家庭,在慈善超市上架野蜂蜜、土蜂蜜、青稞等乐都特产。

“守望相助”情暖职工群众

  2018年,储红芬和丈夫商量后,捐款10万元设立助学基金,结对帮扶3名青海贫困学生和数十名困难职工家庭的妇女儿童,开启“低收入家庭学生教育帮扶计划”,组织读书沙龙、国学经典、户外拓展等活动,这些年捐款数字连她自己都记不清。

  2021年,储红芬和蓝丝带志愿者协会与“爱心妈妈”志愿团等联手开展“惠善·微光”公益活动,通过“开心善淘”等平台收到爱心捐赠衣物2000余件,于11月8日开始发放,不到一小时就有50多名农民工拿到御寒衣物,其他捐赠衣物经志愿者分拣、清洗、消毒后,全部送到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手中。

  储红芬和蓝丝带协会广泛开展“情暖回乡路关爱外来务工人员”送春联、“妇女微家关爱女职工”手工编织培训、为环卫工编织手套和帽子、关爱农民工“爱心义剪幸福从头开始”等职工暖心行动,“开心妈妈拾艺学堂”妇女微家获首批授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蓝丝带团队每天有30余名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储红芬发动志愿者捐款捐物3万余元,并自费购买鱼肉蔬菜,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居民。复工复产时期,她又安排蓝丝带志愿者分成14个小组进驻小区岗点,今年3月5日带领蓝丝带小伙伴义务献血达3900毫升。

  储红芬一家荣获江苏省“最美家庭”称号。“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锡好人’,也是一名注册志愿者,有责任与义务,积极践行志愿者精神。”储红芬说。(胡建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