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市总要闻

无锡市总工会“123”工作法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       字号:[ ]

  本网讯     近年来,无锡市总工会探索建立集体协商“123”工作法,通过广泛交流部署、强化工作指导、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行稳致远。

  上下联动启动一场交流部署。为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市劳动关系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集体协商稳企保岗的重要作用,减轻企业、行业发展受疫情的不利影响,2022年年初,无锡市总工会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的通知》,聚焦发展和稳定两大主题,以“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为工作主线,全市各级工会上下联动,对全年集体协商工作启动宣传,做出部署。

  聚焦重点做好两项工作指导。2022年无锡市总工会选取“劳动关系领域薪酬分配”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这两个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集体协商工作指导。一方面注重加强对行业性薪酬激励集体协商工作的分类指导,推动更多中小型企业建立健全薪酬激励制度。通过选评发布《2020-2021年无锡市集体协商十大优秀案例》,对获评优秀案例的单位工会给予2000元集体协商工作补贴的激励方式,在全市各类行业、企业中培植优秀先进典型,推动全市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其中,英特派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报送《建立技术创新长效机制 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动》案例获评江苏省《集体协商健全企业薪酬激励机制十大典型案例》,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作用,以快递、外卖等新就业形态行业为重点,积极推动集体协商向新就业形态领域拓展,有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通过将2022年作为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扩面建制年,积极推动全市普遍建立健全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制度,不断增强以快递小哥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立健全三项推进机制。无锡市总工会通过前期调研走访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对集体协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集体协商的内在动力不足、集体协商过程流于形式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22年开始,无锡市总工会通过建立健全集体协商目标任务机制、集体协商质效评估机制、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管理机制,进一步推动我市集体协商工作持续、健康、长效、发展。一是制定并下发《2022年度集体协商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各级工会增强集体协商实效性,确保2022年实现已建工会的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8.5%以上;二是深入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质效评估工作,实现质效评估星级以上的集体协商建制企业(行业)达到60%以上;三是加强对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的管理和激励,不断提高专兼职指导员、谈判员和职工方协商代表的素质及能力。(虞慧娅 张如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