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茹虹:红烛照初心 启智润桃李

时间:2022-06-06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茹虹,1975年3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信息商贸系主任,计算机网络管理高级技师、高级讲师,锡山区计算机学科带头人,曾获“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坚定理想,披荆斩棘终圆梦

  1997年的夏天,茹虹大学毕业,毅然踏上追求梦想的道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彼时,计算机行业方兴未艾,大众对计算机知之甚少,但茹虹看到了计算机行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坚信未来的中国将在计算机行业浪潮中乘势而上,并决心投身当时并不热门的计算机专业,为国家培养计算机人才奉献力量。

  面对新兴的行业,茹虹深知“技术为本”的道理,为提高专业能力,他利用业余时间频繁出入图书馆,熟读馆内所有计算机教学教案及课堂实例。理论不能脱离实践,回到宿舍后,他经常模拟课堂教学,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模拟授课中,汲取他人教学精华,切实转化成个人教学技巧。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思考与尝试,茹虹练就了一身“功夫”,并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灵活的授课方式,逐渐成为同学们最喜欢的老师之一。  

追求卓越,师生并肩共成长

  在教育界中有这么一句话“你想要给学生一杯水,那么教师必须拥有一桶水”,无论平日怎么忙碌,茹虹依然坚持“课堂质量高于一切”的理想信念,将先进的教育理念渗透到课堂中。他十分重视备课环节,每单元教学开展之前,先对教材进行剖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并紧跟计算机行业发展趋势,结合教学研究将新颖的教学理念融入到课堂上,精益求精地为学生寻找更好、更合适的教学模式。在他敬业严谨的教学下,近几年来同学们在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合格率始终保持97.5%以上,校内信息技术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收获课堂成就后,茹虹老师带领同学们走出课堂,借助国家提供的成长平台迎接课堂外的挑战。2015年,他带领学生参加26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最终成功折下桂冠;2019年,他和其他老师一起带领四名同学参与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功拿下了“沙盘模拟企业经营”项目一等奖,四名同学更是被保送至江苏理工大学,成为一段佳话。此外,在江苏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他带领的小组荣获“启蒙实践组”一等奖。  

荣誉满身,不忘初心继开拓

  鉴于教学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孜孜不倦的育人精神,茹虹被评为锡山区职教计算机学科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同时还多次被人社局、教科院及市教育局聘请为专家组成员,从事专业、师资、实训基地等内容视导或评审工作。2015年和2017年,他受邀兼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项目裁判;2019年,他更是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赛项裁判。此外,茹虹在专业发明方面也有不少突破,参与的“一种埋藏式模块化伸缩门”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组织教师共同研发的计算机电路仿真实训系统,大大降低了实训中的配件消耗,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面对满满的荣誉,茹虹依旧保持初心,倾力投身教学研究。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与深厚的行业理解,他积极组织开展各项课题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江苏省教改课题《动漫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研究》、无锡市规划课题《〈PS图像处理〉课程资源建设的实践研究》等课题,参与了省市多个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全心钻研教育理论,积累丰厚学术经验。在学校外开拓的同时,他依旧坚守课堂,坚持做好每一次备课、每一个课题研究和每一次教学创新,将时光化作铠甲、强化思想武装,以青春点燃红烛、引导学生前行。

  三尺讲台育桃李,岁月荏苒化白发。扎根教育沃土,茹虹老师二十余载如一日默默坚守课堂,保持着永不磨灭的信仰与绝不褪色的初心。着眼教育未来,他将以永不止步的姿态和坚定不移的信念,甘做燃烧自己、点亮学生的红烛,照亮前路,携手共进,筑牢“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之基。(锡山区总工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