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锡山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勇做检验“急先锋” 甘当防控“侦察兵”

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锡山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组建于1950年,至今已有70余年历史,并始终紧跟医院发展步伐,逐步成长为技术力量雄厚、人才优势集中、仪器设备先进、管理科学规范的三级综合医院临床医学实验室,2022年喜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  

践行“三爱”精神,锻造优秀团队

  在“爱医院、谋发展,爱病人、重质量,爱岗位、讲服务”的“三爱”精神感召下,检验科始终以服务临床、服务患者为宗旨,传承老一辈检验人的优良传统,团结奋进,开拓进取,注重业务拓展和质量建设,持续打造高素质技术团队。科室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9名,其中主任技师2名、副主任技师4名、主管技师11名、硕士研究生(含在读)13名,设有临床检验、生物化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分子诊断、输血6个部门和PCR、HIV初筛、产前筛查3个独立检测实验室,常规开展近500个检测项目,以质量取信患者,用服务谋求发展,展现出良好的职业形象和团队精神风貌。  

建设PCR实验室,护航疫情防控

  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病原体的核酸检测成为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医学检验科迅速启动PCR实验室建设,组建PCR实验室团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岗位技能培训和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实验室于2020年5月通过江苏省临床检验中心验收,并率先在市内同级单位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两年多来,实验室团队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为区内各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人员提供技术培训,为疫情防控贡献硬核力量。2021年1月起,PCR实验室开始承担全区核酸标本集中检测工作,当年完成检测54万余人次。今年2月,院内万管级核酸检测基地正式启用,实验室全员参与,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几乎24小时不间断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区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人次超373万。

  在这全民抗疫的非常时期,检验科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发挥出1+1>2的巨大能量,从建成初期的日检200管(2000人次),到第二年的日检2000管(20000人次),再到今年的日检近万管,检测方法持续改进,操作流程不断优化,检测能力日益提升,检测数量屡创新高。  

严格工作标准,凝聚抗疫合力

  面对要求高、难度大的核酸检测过程,检验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穿戴三级防护装备连续工作5-7个小时,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有序执行各项精细检测操作。由于检测数量庞大,实验室全员24小时轮班上阵,完成繁重核酸检测任务的同时统筹兼顾日常医疗业务,主动延长在岗时间,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

  标本不清零,人员不撤退。为了争取第一时间让病毒现形,助力精确研判跑赢病毒传播速度,检验人坚守使命,勇挑重担,再苦再累都咬牙坚持。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始终满负荷运行,今年更是多次超负荷运转,检验人累了就在实验室里席地靠墙而坐,稍作休息便继续战斗。质量主管周延州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常常几天几夜守在实验室不回家;检测员徐晶晶为了不耽搁实验室工作进度,舍小家为大家,几度推迟订婚时间;检测员王锴毅然放下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主动报名参加无锡市外援检测医疗队,连续转战连云港、常州、上海三市,坚持奋战在抗疫检测一线……检验人以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抗疫凝聚必胜力量。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锡山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不惧考验,会继续保持“战斗”姿态,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迎接挑战,站好岗、尽好责、当先锋,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锡山区总工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