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周向东:用热爱“锻造”合金的科技护航人

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周向东,本科学历,江苏隆达超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曾荣获“无锡市建设第二故乡优秀青年”等荣誉。  

怀揣梦想,脚踏实地立稳脚跟

  1992年,周向东毕业后追随时代发展浪潮进入金属加工制造行业。他从生产一线做起,秉持“空杯”心态,虚心向同事和老师傅请教,通过对客户摸底、实样分析和多方试制,掌握了从原材料到铜管成品生产全流程技术工艺,从一名理论型年轻职工成长为“身经百战”的实干型专业技能人才。

  为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市场空缺,鉴于周向东在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公司决定让他带领团队进行空调阀件用无缝铜管国产化开发,他毫不犹豫勇挑重担。车间里,常常能看见他挥汗如雨进行技术研发的身影;下班后,他亦没有放松,抓紧空闲时间查阅技术文献。功夫不负有心人,周向东团队最终成功研发相关产品,新产品达到了日本同类产品技术参数水平,成功批量替代了进口产品,帮助企业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推动相关行业发展。  

坚持钻研,技术为本助力国产

  2003年,周向东入职隆达,他快速匹配公司战略规划与自身专业技能,了解市场动向,带领团队制定研发规划,扎实推进各项研发研制工作。他主持研发了高精度铜合金管项目,其中B7传热铜合金无缝管产品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获“无锡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经过不懈的努力和踏实的钻研,周向东被任命为生产技术部长,他继续秉持追求技术工艺细节完美的理念,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成功开发出“超长海水淡化用铝黄铜管”,该产品以高品质征服了挑剔的欧洲专家,通过批量替代进口产品有效降低了海水淡化国产化项目的建设成本。此外,他还主导改用挤压法生产工艺,开发出军工用BFe30-1-1锻造法兰棒,并助力企业完成ISO9001、14001、TUV、DNV、BV、CCS、TSG等认证工作。

  在升任总经理助理兼事业部副总经理后,他主导策划设计开发替代进口产品的镍基高温合金管产业化生产线。通过应用六西格玛和DFMA等工具,他成功攻克了镍基高温合金真空熔炼难题,开发出符合美国标准、可替代进口、耐高温耐腐蚀的新牌号镍基合金,并凭借该项技术成功研制出降膜管用产品,目前该类产品已成为公司三大主力产品之一。他主导升级改造公司铜镍合金管生产线,科学化制定绩效考核方案,短短3年主要产品成材率提高3.5%,单耗成本降低18.7%,万元产值人员减少29%。此外,他带领团队完成的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短流程大盘重精密铜合金管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产品,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  

不忘初心,示范引领创变未来

  2016年,公司组建了隆达高温合金技术研究院,任命周向东为常务副院长,他着手建立研究院标准、流程和制度,并严格执行、不断完善;全力推动校企合作,组建院士工作站,引进核心技术人员5名、博士2名;主导完成重大技术改造项目6项、新产品开发2项。

  如今,周向东已成为公司副总经理兼事业部总经理,虽身处高位,他仍不忘初心,常常深入车间积极指导工作,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帮助新员工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团队。在他的带领下,事业部通过产业化工程化准备、技术骨干培训等工作,短时间内便实现了铜合金无缝护套盘管批量产业化生产,使企业成为铁路贯通地线护套盘管的主要供应商,该产品经江苏省工信厅鉴定为“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国家高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在带领事业部开疆辟土的同时,周向东不断总结技术经验,积极分享多年技术成果,在国内外期刊撰写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取得多项国家专利,被聘为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第七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第七届专家委员会(铜加工)委员、国家装备发展领域专家成员等。

  三十年弹指间,周向东乘着改革东风,一路用热爱彰显“梦想的力量”,以勤奋书写“知识改变命运”的人生华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蓄势待发,他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在精益求精中突破,在创新引领下开拓,为我国材料领域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锡山区总工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