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王小春:深耕气动一线的“数控达人”

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长安街道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得知自己成功获评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时候,穿着蓝色工作服的王小春正穿行在无锡市华通气动制造有限公司机加车间里,机器轰鸣声不间断响着,像是在向他祝贺。在工友的心里,王小春这个深耕气动一线的“数控达人”获此殊荣,实至名归。

  苦练内功,数控小白由“工”到“匠”。1999年刚到公司上班的王小春,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数控小白,对于数控技术没什么了解。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推着王小春钻研起了数控车床。“那段时间,真的是很苦,每天天还没亮就到公司,碰到不懂的就跟单位的老师傅请教,下班回了家,还要翻阅大量书籍,把一天下来总结的不懂之处解决掉之后,往往已经是半夜里了。”他给自己定下了“肯干、能干、会干”的座右铭,业余时间,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了学理论、练技能上。“华通气动大部分产品的操作流程都在我的脑子里,现在看到图纸,就知道怎么加工。”如今,王小春已经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成为了数控主管,并多次获得公司优秀职工的称号。2019年,王小春被无锡市总工会授予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干一行,爱一行,王小春完成了从“工”到“匠”的蝶变。

  攻坚克难,岗位创新登堂入室。薄壁件一直是机械加工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由于工件的钢性差,在车削过程中极易产生变形,影响尺寸精度和形状精度。王小春决心下“硬功夫”啃下这个“硬骨头”。他翻看大量技术书籍,经过多次现场实验,钻研出了“薄壁深孔加工操作法”,一下子帮公司节约了刀具、液压卡盘等费用30余万元。该操作法被评为2019年第十届“无锡市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这种“硬骨头”,王小春“啃”下的还不少。在数控车加工隔断工件时,限位阀活塞杆的割刀经常发生崩刀或整体断裂现象,王小春通过多次试验,最终确定手磨改变割刀左右刀刃的宽度和角度,形成专用割刀,由此,割刀寿命提升了近10倍。这样工艺革新、技术创新还有很多,他也真正成为了企业的“数控达人”,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员工们加入到“创新”大家庭。

  真帮实带,班组建设开花结果。“他是我们班组的‘引路者’,从不吝于把自己的先进理念、技能和经验传授我们。”大徒弟毛纯建这样形容他的师傅王小春。王小春认为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他一直带领着班组奋斗在最前线,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王小春带领的制造部数控班组共12人,实行“二班倒”和“定人定机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生产安全。作为班组长,他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升技能等级、培养优秀人才,形成了“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带教培养高级数控工11人,中级数控工1人,班组半数成员拿到焊工、电工、车工等工种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为企业储备了一批优秀的后备技术人才。同时所带领的数控班组获得先后获“惠山区工人先锋号”和“惠山区金牌班组”荣誉。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深耕行业23载,王小春说,“我会坚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领周围的人,培育初更多优秀的人才,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王慧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