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何俊明:深耕细耘写活科技兴农“大文章”

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何俊明现任无锡智慧恬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曾获评上海交通大学无锡研究院“先进个人”和“最美无锡物联网人”。  

敢于有梦,用勇毅扎根农业物联网领域

  何俊明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并非农业专业出身的他,对农业一直怀有深深的热爱。大学期间,他就开始思考中国农业面临的诸多问题,认为未来农业想要发展,就必须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作方式,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前进。带着这样的信念,博士毕业后,他乘着无锡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的东风,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了农业物联网这个新兴领域中。

  彼时,农业物联网在我国尚且还是一个新兴领域。为推动传统农业种植模式转型,让农业生产者以最少的投入获得高产出和高效益,何俊明一方面关注农业信息化发展动向,跟踪物联网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带领研发团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用艰苦钻研追求精益求精,不断躬身实践,积累科研经验,在农业物联网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勇于追梦,以科技打造智慧农业新样板

  为了让研发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能够更精准落地,2015年,何俊明在锡山区台创园主导建设了农业物联网综合示范基地“智慧恬园”,将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核心技术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应用到蓝莓种植中,建成了无锡最大的蓝莓种植园。

  种植园中装备了一套国内最先进的智慧农业运转系统,智能气象站、水质在线监测、水肥一体化泵房、绿色防控系统、智能虫情监测仪、太阳能杀虫灯、臭氧杀菌仪等设施有序运转,通过手机或者电脑连线控制系统,管理人员就能实时查看基地内的“风吹草动”,保障每一棵蓝莓树的健康成长。此外,他根据种植需求,带领团队研发出的“空气温湿度监测仪”和“智能水肥一体机”均成功通过江苏省2019年新产品鉴定并进入江苏省新产品目录,主导建立的“台创园农业物联网技术集成与综合应用示范”入选无锡传感网十大应用案例、“面向吃果树的精细化种植管理平台项目”荣获无锡市智慧城市建设示范项目,依托科技创新打造出智慧农业新样板。  

勤于圆梦,躬身田园攻克蓝莓种植难关

  郁郁葱葱的蓝莓园凝结着何俊明的心血,他原来以为农业种植很简单,但实践下来发现果树种养并不容易。高科技设施确实有效提升了效率,但要抓好质量并兼顾产量,对于天时信息的分析应对,土壤水分的把控,甚至树与树之间的疏密,都需要经验的积累。

  要攻克种植技术难关,唯有亲身征询于田园,带着这样的信念,何俊明带领团队深入田间一干就是三年。蓝莓对土壤条件要求颇为苛刻,为了养土,他遍寻良方筛选出一种可食用的日本医药级液体肥料,经过技术改良研制出适合无锡基地土质的蓝莓用土。与此同时,为保障土壤湿度,他带领团队研发出电子微喷装置,实现定点柔和补水,时刻保障着土壤的高品质。此外,他筛选出适宜无锡种植的优良蓝莓品种十余个,攻克了蓝莓种苗繁育技术难关,让无锡人吃上了最新鲜的本地优质蓝莓。一项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便是他躬身田园的最大收获。

  心无旁骛提品质,一心一意做口碑。作为耕耘田间的工匠,从有梦到圆梦,何俊明投身于数字化农场建设,用心探寻农业发展方向,积累下丰富的技术经验,以匠心为笔,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科技兴农的“大文章”。(锡山区总工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