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臧志成:以中国技术 让天空更蓝

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臧志成喜欢凝视湛蓝的天空,那种蓝,让他沉醉。在他获得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时候,他再一次凝望四月的碧蓝的天空。“这么好的蓝天,决不能被废气污染,我要继续用中国减排技术,让中国的天空更蓝。”

  追梦二十年。用中国技术,让天空更蓝,这就是臧志成长久以来的梦想。因为有这个梦想,2001年,他创立了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凯龙高科),走进了内燃机排放治理行业的天地。二十年的时光里,他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那就是身穿公司工作服,每天到车间一线,到研发现场,和大家一起干一干,聊一聊,问一问,有时候还要催一催,然后再静一静、想一想,接下来该怎么样改一改,推一推。筚路蓝缕,追梦前行。二十年来,在他的领衔下,凯龙高科在内燃机排放领域,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34项(其中发明50项),牵头或参与制定19项国家行业标准,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承担国家级项目6项,省级项目11项;开发的尾气后处理产品累计为国家减排NOx 1682万吨、PM 48.85万吨,为推动我国内燃机环保排放标准升级和大气污染治理做出了卓越贡献。

  创新争第一。争排头,做龙头,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从创业之初,臧志成就深谙此道,决心走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之路。臧志成领衔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构建了一支由劳模、工匠、博士、技术能手等组成的研发攻坚先锋,高精度喷射系统等核心技术瓶颈,成立了国内首个内燃机排放治理领域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打破了博世、康明斯、巴斯夫等跨国巨头的技术垄断,推出国内首台套国四、国五、国六内燃机排放处理系统。2021年,凯龙高科的车用国六排气后处理系统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商用车低排放尾气后处理系统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评价说:“凯龙高科支撑了我国商用车柴油机从国四到国六排放法规的实施,解决了后处理系统‘卡脖子’关键性技术及零部件,打破了国外垄断,保障了产业的安全”。

  整装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减排不是减生产力。臧志成对此深有感悟,他说:“减排,更加需要研发、掌握自主可控的绿色技术,这方面大有可为的舞台必将更加广阔。”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致力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建立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465”现代产业集群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城市的创新内力更加激发了臧志成推进绿色技术创新的澎湃内力,更加坚定了他“用中国技术,让天空更蓝”的初心梦想。心有所向,步履以往。目前,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紧扣新能源产业,臧志成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建立了封装结构、电控、工艺、机械、材料、结构等9个研究所,储备了设计研发工程人员320余名,其中博士11名,硕士46名,并与山东大学签约成立绿色低碳能源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将重点研究攻关零排放和氢燃料的关键核心技术。

  臧志成说,抬头看见更蓝的天,身边流淌更绿的水,放眼都是更清的山,这样美好的生态画卷,是“国之大者”,作为一个享受国家荣誉的劳模先进,作为扎根无锡的一家本土企业,能为这样的“国之大者”做出一份贡献,他深感自豪与骄傲。(徐长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