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设备改善,精益生产中的主力军

——江苏大明设备部耿庆站精益工作改善记

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大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耿庆站,2015年入职江苏大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下文称“江苏大明”),现为设备部五期中厚板磨维修班长。入职以来,他一直致力于降低企业进口设备的突发性故障率,发挥出精益生产的显著效果。2020年以来,他个人有效提案累计22件,七级以上提案达到14件。这些提案从成本、质量、安全、效率、设备功能等方面进行改善,得到了部门和公司的高度认可,被同事亲切地称为“站长”。

  细致分析点检 观察微弱隐患

  在生产空闲间隙,他经常安排预防性检修解决设备问题,思考问题本质,积极通过设备改造恢复和提升设备性能,降低维修成本,为公司创造更高效益。他总结出工作经验就是每次都要细致分析点检,平时多多观察微弱隐患。工作中,他遇到各种各样、错综交织的矛盾与问题从不回避,而是正视问题,正确处理问题,并举一反三,针对这些问题认真思考,怎么用更好的方式避免其发生或减少发生。他说,遇到问题不可怕,首先要构思再起草方案、评估可行性,在条件许可且不会造成安全与质量问题的前提下,去尝试加以改进,这样不仅能为公司创造效益,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技能、体现个人的价值、践行与公司共成长的发展理念。

  设备人,一定要珍惜、爱惜

  在中板油磨设备更换辊子和使用润滑脂的过程中,设备组想方设法节省费用,提升效益,稳定生产。原来使用(白油)润滑脂,改用(红油)润滑脂,单价成本是原来的1/12,试用一年来,未出现异常,现已全部替换,年节省约11万元。

  再如,原产进口PS30-7主操触摸屏实施国产化改善效果好。PS30-7操屏使用时间过长,产品型号版本已淘汰,发生故障难以修复,更无备件可替换,将导致长时间的停机。经过研讨,确定购买国产工控屏,项目导入配置调整。通过改造效果显现:首先,实现国产化,一台触摸屏价格可节省34488元。其次,原型号出现故障无法修复,且维修成本较高,实施国产化可有效避免触摸屏故障而停机等待维修。

  质量放首位

  江苏大明的PS30-7/-2机组清洗机洗出来的板面上仍残留水珠,影响到产品质量。根据设备机构和特性,“站长”将原来的手动操作挤压辊改成弹簧自然力下压。改后更利于观察,不仅板面无残留水珠,同时也解决板面易走斜的问题,一举多得,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江苏大明生产二部PS25-8研磨设备4个磨头,其中3#磨头加工时会出现爆带事故,而爆带会造成较大损失。2016年起基本停止使用3#磨头,这样就导致了加工板材范围受限制,尤其加工长板时。当只有1#、2#磨头工作时,研磨次数又需增加,效率下降。 “站长”分析爆带主要原因是在张力作用研磨时,有异物压入,易引起砂带断裂。通过改造,根据机架龙骨计算,适当将原装接触辊缩小,辊子两端轴承座加高。这样研磨接触面积小,切削力大,且增大空间。

  改进磨头后,首先是生产效率大增。以板材14*4500*1500mm,加工要求0.8为例。改前:加工线速度4米/分(速度高,达不到加工质量要求),2个磨头工作,每张板单向研磨需要4个来回,双向8个来回,总计1小时。一个班正常加工7~8张板。改后:加工线速度提高到5米/分,3个磨头工作,每张板单向研磨需要2个来回,双向4个来回,总计40分钟,一个班正常加工11~12张板,提升加工效率50%。另外,砂带成本明显节约,加工范围也拓宽了,加工能力获得提升。改后,该研磨进口设备的改善与维护至今未有爆带事故发生,降低设备维护时间和费用,增强了生产能力。因设备持续稳定,从而也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其效果显而易见。

  维护改造,降本增效

  江苏大明的中板磨油磨有三台IMEAS(意大利设备),上料辊台对中无法满足生产加工需求,即板材宽度低于80cm无法对中,另外因设计方面的不足也导致故障频发,增加维修成本。“站长”根据该设备的限度,进行了相关的改造。为对中和满足最窄40cm的生产需求,在滑块移动范围内,增设双重限位保护,避免脱轨故障发生,不但提升了油磨设备性能,也完善油磨设备设计方面的不足之处。

  从该班组维修保养研磨设备中积累的一些数据看,以PS25-8磨头改造提高效率20%为例,原一个班加工研磨100平方米,改后一个班可增加到120平方米。按照一天20平方米,一个月按25天、一年12个月计算,按照60元/平方米,折合约36万元。这还只是一台机器。

  在长期对进口设备维护与保养中,耿庆站已积累了不少经验,不仅为企业节约了费用,在精益生产中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他不仅用心、动脑,还勤于动手,切切实实改造了不少进口设备,为设备维护保养作出典范,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杨木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