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从门外汉到一级建造师的十年施工路

——记锡山三建工程管理部许晓锋

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三建实业有限公司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从迷茫到坚定,从门外汉到一级建造师,从普通员工到中坚骨干,他凭借着求知探索的激情,水滴石穿的韧劲,积极进取、孜孜不倦,用知识和实践不断武装自己,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灿烂的人生篇章。

  许晓锋的建筑生涯要从两个人讲起。2009年许晓锋24岁,不甘平庸的他听从了父亲的建议尝试转行建筑施工行业。在水岸佳苑项目做起了一名编外技术员。非工程专业出身的他从零开始,每天跟着父亲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遇到不懂的地方及时向前辈请教。从挖土到封顶全程参与,日复一日地在工地上巡查。每逢验收钢筋、模板等工程时,他就拿着图纸和规范一项项细细比对,保证不出任何差错。而此时工地上这个勤奋好学的小伙子早就吸引了当时水岸佳苑的项目经理顾伟的注意,他察觉到这是一个值得培养的好苗子。于是,顾经理时常在工作中找他谈心,鼓励他大胆放手去做,锻炼他独当一面的能力;同时还帮他报名了施工员考试,让许晓锋意识到做工程光有实战经验是不够的,必须要“学”、“干”两手抓,两头硬。

  如果说父亲是许晓锋职业生涯上的“领路人”,那么顾经理的鼓励与关怀则彻底激发了许晓锋的潜力和热情。渐渐的,他爱上了这个艰辛的行业,也坚定了在这条路上一往无前的决心。通过自学许晓锋获得了江苏大学建筑工程技术本科学历,也通过了质量员、施工员、造价员等专业考试。

  在水岸佳苑两个标段的4年里,许晓锋从一个懵懂的工程门外汉成长为有能力、有担当的栋号长。2013年,表现出色的他正式被“收编”为锡山三建工程管理部技术员,并派驻鸿景雅园项目部。经验丰富的他在面对施工任务时驾轻就熟,2年后升职为鸿景雅园二期的技术负责人。职位的提升是能力的体现,是领导的赏识,更是自身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许晓锋将工作重心上升到与甲方、监理等各个部门的沟通交流上,学着用智慧和技巧去处理和解决问题。

  在圆满完成了鸿景雅园项目后,拥有众多单体的阳山万科项目开始施工。万科近乎严苛的标准考验着每一位技术人员。从基础施工抢工期开始,不仅要负责放线的准确性,还要同时兼顾万科的质量、安全、实测标准。甲方工程师灌输的万科制度、飞检要求,让许晓锋时刻都紧绷着一根弦;不仅要抓好现场管理,还要及时在“匠心”App里上报工序、整改问题、做好移交,严格地按照相关规范和万科要求进行施工。

  2019年在万科有山项目即将竣工时,许晓锋被调至洋溪项目部。此时正值洋溪项目基础施工阶段,也是整个施工阶段最忙碌的时候。他常常为了工作披晨露而来,戴星月归去,不言苦不怕累。前期的方案由于种种原因,工程量全部堆积到了基坑挖土之时。恰逢一建备考,工作和学习产生冲突,但是努力的人会被上天眷顾,下了近半个月的雨,基坑未能如期施工,这也让他能够暂时把精力放到复习考试上。通过最后的冲刺,他顺利通过了一级建造师考试。从阳山就开始的复习,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这一年里,他极少回家,基本上都住在工地;白日潜心工作,晚上埋头苦读,和项目部的“战友”们一起挑灯夜战。朋友聚会他不去,同事聚餐他留守,一天只睡5个小时,只为能多复习一会儿。当成绩出来的那一刻,许晓锋高兴极了,对于工程人来说一建是一座高峰,跨过去无比自豪。

  许晓锋这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感染了身边的年轻技术员们,而他对于工程质量的“锱铢必较”更是让他们心悦诚服、肃然起敬。记得有一次屋面二次结构施工,按照图纸的要求,出屋面门槛的设置高度为结构面往上20公分,但是规范要求需屋面建筑完成面往上≥25公分。他第一时间向监理反馈并与设计院建筑工程师进行了沟通,得到了设计院的认可并下发了设计变更,避免了不必要的返工。

  工作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生活严于律己、做好表率。十年光阴不负韶华,从门外汉到一级建造师,许晓锋付出了很多,也收获满满。他在最好的年华选择了奋斗,对梦想的不懈追求成就了最好的自己!(胡凯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