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敬业奉献·守护平安

——记锡山三建安全员芮赟

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三建实业有限公司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戴好安全帽,穿上劳保鞋,早早守候在实名通道前,依次给进场工人测温。等工人全部进场后,芮赟一天的工作就正式开始了。

  “师傅,请戴正你的安全帽。”

  “你那临边防护怎么没跟上爬架的进度呢?赶紧的,上午下班之前必须做好。”

  “你那乙炔瓶和氧气瓶怎么老在一起?上次不是和你说了要分隔5米以上摆放么。赶紧挪挪。”

  “师傅,您这儿烧电焊灭火器呢?”

  “师傅,您这安全带系哪了?”

  这是芮赟工作中重复最多的话,每天这样的对话数不胜数,虽然很多事在工人看来琐碎,甚至觉得多此一举,但是在他的观念中,安全无小事,任何微小的安全隐患都必须扼杀在摇篮中。

  来到龙湖项目之后,芮赟整天牵肠挂肚的就是现场的安全生产,哪里有安全隐患那里就能看到他瘦小的身影。从最初的施工队伍进场,到基坑开挖,塔吊安装,爬架提升……施工现场的危险源逐渐增加,芮赟心里堆的事情也是一次比一次多。爬架提升作为现场重要的危险源之一,芮赟坚持亲力亲为,严加“看管”,每次都会提早来到现场检查。每一处拉杆是否到位,每一个螺丝是否拧紧,防倾装置是否按要求设置等等。

  在他看来,安全员就如同杀毒软件,必须快速精准地在纷繁的电脑文件中查出病毒并进行隔离和删除。有一次将近中午十一点半,芮赟正准备离开施工现场。突然,他猛地停下了脚步,抬头望向人货梯井架,原来是有一层防护门损坏关不上,有同事说:“下午叫人来修修吧,先回去吃个饭。”“那怎么行,有的工人下午上班早,万一不注意,后果不堪设想。得做好警示围栏再走。”拗不过他的坚持,一行人又返回楼层做好防护后才离开。走的时候,他还不忘将地上模板中突出来的两个钉子踩弯。正是在他的影响下,我们管理人员普遍都有较高的安全意识。

  如果说工地现场是安全员主战场,那么生活区这个第二战场的安全也不容忽视。冬季天干物燥,很多工人在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个别工人甚至私拉乱接。这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每年因为不安全用电造成的事故死亡案例触目惊心。为保证工人宿舍用电安全,芮赟带着电工在每个插座回路都安装了限流器。提议项目部在宿舍安装空调,同时增设了热水炉24小时供应热水,保证不管工人加班多晚回来都能用上热水;定期组织检查宿舍用电安全,向工人普及用电知识。如此一来,不仅工人宿舍用电安全得到了保障,而且切实解决了工人的生活需求。工人们纷纷称赞这小伙子办事周到细致。

  安全员不仅是工地安全的守护者,也是文明施工的监督者。文明施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断有人干扰也不断有人进行恢复,而芮赟就是在每天的循环往复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第三方飞检几轮检查中,龙湖项目的安全文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肯定。这既离不开项目上下管理人员的团结合作,也离不开安全部门科学合理的布置和监督。

  上半年安全部门组织了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及贯标、安全员应知应会等相关知识的考试,芮赟每次都能从中脱颖而出。成绩的取得源于他对安全技能持续不断的学习和实践。

  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灿若星辰般的光芒,但“芮赟们”的勤奋敬勉就像一颗颗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展示存在的价值。“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如此简单的一句话,不仅仅是工人的心愿,更是广大安全员的心声。工地正是有了他们的守护,项目才能多一分安全和有序,工人们才能多一份安心和平安。让我们从戴好安全帽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人人都来重视安全,遵守规章。为了我们的家庭幸福,更为了这个世界少一点悲哀,多一份欢笑。(任高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