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张彬:“疫”线锻造

——记中航卓越职工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惠山区委宣传部       字号:[ ]

  本网讯     “嘀!集合,出发了!”2020年1月26日早晨,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蓉东村年轻志愿者、中航卓越锻造公司职工张彬,迈着矫健步伐,奔赴防疫卡口,他以自己实际行动,出色成就一名职工志愿者的“疫”线锻造。

  他是退伍军人志愿防疫“哨卡兵”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玉祁街道迅疾成立民兵抗疫队,1989年出生、武警退役的张彬与蓉东村7名退伍军人组成志愿“小分队”,按部署进驻街道松涛苑、毓秀苑小区防疫值守。

  每天东方晓白,张彬总是第一个到岗,冒着刺骨寒风,一丝不苟为小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返锡人员信息。这2个小区有近700住户、1500余人,张彬了解松涛苑外来人口60%是安徽、湖南等地,与社区志愿者严格上门排查,掌握实时情况,并为小区居民发放出入证、车辆通行证等1200多张,确保每户、每位进出小区的本地及外来人员都登记到位。

  “为什么不让我进小区?”一天傍晚,毓秀苑一户老夫妻回来,送他们的儿子无通行证却吵着想进小区,眼看冲突一触即发。张彬深知自己岗位所承担的重要责任,他立即介入,请男子打开手机“出行轨迹”,一查得知他居住地刚有疫情发生,便好言劝离了他,自己亲自护送那对夫妇到家里,围观居民群众齐声称赞。后来,小区有8户居民集中隔离。

  “尖兵”当先,联防联控。张彬从大年初二至2月底,参加街道职工民兵100多人“志愿连”,在松涛苑、毓秀苑轮换义务值守“哨卡”35天,筑起一道退役军人志愿者疫线“钢铁长城”。

  他是共产党员志愿抗疫“先锋军”

  蓉东村是张彬的老家,拆搬迁后保留范家庄110户425人。张彬听闻村委紧急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在部队就入党的他主动加入蓉东村党员职工志愿者服务队。

  “防疫卡口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张彬白天在街道小区抗疫,夜里赶到范家庄防控前沿,几乎“承包”每晚夜半值守巡查,用“满格”战斗力彰显退伍军人、共产党员坚韧不拔的先锋品质。不久,巡查时他警觉发现,一位湖北孝感的小老板唐某返锡了,当即截停下,经查是封城前开车回来的,尽管相熟,张彬铁面无私,迅速通知村指挥部,把没隔离结束的唐某送回隔离点。

  当时,张彬是“准爸爸”,他妻子身怀六甲,张彬舍小家、为大家,“撇下”陪伴怀孕待产的妻子,往往只是在休息时间与她通过视频聊天问候。他妻子怀孕8个月时,突然住院保胎急需有人照顾,但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张彬毅然决然选择后者,没抽身去医院陪着,而是继续坚守岗位。

  身披迷彩服、退伍不褪色,张彬不畏严寒、不惧困难,抗疫期间每天来回穿梭于街道辖区和蓉东村防疫一线,每天行程2.5万步,累计志愿服务抗疫726小时。“‘先锋军’不是天上掉下的”,张彬字典里,没有逃避和犹豫,更没有畏惧和怨言。

  他是企业职工疫线锻造“主操手”

  “中航卓越提前复工复产了。”张彬工作10年的中航卓越是抗疫配套企业,他第一时间加入公司职工抗疫志愿队,年初八进工厂防控,5层办公大楼和8000平方米车间、厂区,内外干净彻底消杀,又志愿参与巡查、防疫物资保障。

  2月10日,中航卓越在玉祁街道首批全面复工达产,张彬是锻造流水线上的主操手,带领全班组16名工人热火朝天作业,每天完成150吨以上大型轴承钢产量,支援疫区发电飞轮保供。复工后,张彬企业生产与蓉东村防疫“连轴转”,天天工作12小时是“标配”。有人劝他,不要这么辛苦、这么危险,又不多拿一分钱。他响亮回答:“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党员职工,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是我入伍、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张彬2007年12月北京武警服役,历经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50周年,在部队表现优异。一次在门头沟执勤中,凌晨突遭遇监狱逃犯,他与战友奋勇把罪犯扑倒抓获,个人获优秀战士、集体获嘉奖。退伍后,2010年3月招聘到中航卓越,从一线岗位干起,做过立床、数控、辗环、锻压等操作工及班组长,参加惠山区“智能制造”培训和自学考试,获评新工人奖、先进工作者、模范标兵等荣誉,还积极申请成了一名无锡注册志愿者。

  今年6月,正值企业生产及高风险地区来锡人员摸排紧张阶段,张彬妻子临盆了,他把妻子送进无锡妇幼,就紧急赶回玉祁。他妻子剖腹产动手术要签字,只得家人代签,及至妻子生产亦没能去陪她身边。当他利用午休在产房外匆匆看一眼妻子和7.4斤的大胖儿子,心中充满胜利的无限喜悦!

  “我真想同妻儿多呆一会,但工厂生产、重点排查不能‘缺位’。我是不称职的丈夫,陪护家人时间太少了。为守护千万个幸福家庭安全,我绝不会退缩!”守住疫线“最后一公里”,取得抗疫、生产“双胜利”,张彬践行着自己的诺言。2020年9月,张彬被评为惠山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英雄!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张彬主动请缨、向险而行,奔向抗疫广阔战场,投身这场抗疫阻击战、保卫战,用“志愿精神”书写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胡建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