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用心成就精彩 匠心打磨精品

——记无锡统力电工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黄绪江

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质朴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精益求精的心,在16年的不懈追求中,他坚守匠心、创新不止,用根根换位导线记载下了一名技术骨干的漫漫征程。他就是2020年无锡市先进制造技能领军人才、无锡统力电工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黄绪江。

  兢兢业业  打造质量基石

  2004年进厂,黄绪江是当时公司最早的一批换位工序操作工之一。从仅有的一条换位生产线开始,黄绪江摸着石头过河,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边做边学,逐步掌握了换位导线的生产要领。

  “一心一意做好产品”是黄绪江的工作信条。在换位工序,调机是一道必须迈过的坎儿。碰到宽度较大的导线,黄绪江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琢磨,夹棍、挡指、模具所有这些部件都配合得当,才能生产出合格的导线。黄绪江有时候几个小时或站或蹲,汗流浃背,一刻都不停歇地观察调试,终于生产出符合工艺要求的换位导线。在一段时间的经验积累后,黄绪江深入研究工作原理,和同事们一起研发加装了推挡指张力臂,从而可以平稳地控制加压力度,大幅减少了导线被打坏的现象,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黄绪江成为了车间的精英骨干,他不仅参与车间的技改研发,还多次到客户工厂实地处理技术问题。他先后参与“耐热自粘换位导线”等多个项目研发,获得了发明专利1项,提升了公司的技术竞争力。在客户现场,他详细了解了客户的实际需求,从而对订单中导线根数、节距和绝缘纸要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回到公司后,黄绪江重新梳理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制定经济而又合理的调机方案,并能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肯定。

  不忘初心   全面自我提升

  近年来,统力电工紧跟科技发展和市场需求,陆续从国内外引进了一批智能化生产线,加速了车间设备和工装的换代升级,黄绪江所在的换位车间还荣获“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操作便捷了,但知识要求也更高了,此刻的黄绪江没有满足之前取得的成绩,他一有空就钻研专业知识,提升技能水平。2013年,他报名参加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的技师培训,取得了技师证书,又在2017年顺利通过考核转为高级技师。2015年,他参加公司与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合办的成人大专班,期间,他经过2年多的勤奋学习,顺利完成学业。综合素质的提升让黄绪江工作更加游刃有余,在订单高峰时,他运用先进的信息化系统,灵活调度生产人员,全面监控产品质量,保障换位工序10条生产线的有序运行。

  黄绪江不光加强自身学习,还带动身边的青年员工和大学生加入到学习“朋友圈”。新员工入职后,他耐心地对大家进行安全生产、岗位技能、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培训,让大家能尽快地适应工作环境。每次技能竞赛,黄绪江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手把手地对参赛员工进行技术指导,突破技能瓶颈,实现快速成长。面对新的市场形势,黄绪江和车间员工一道,争做行业质量标杆,提升生产效率,让“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的荣誉称号更加靓丽!(蒋炜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