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全国纺织劳模无锡一棉邱丽

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岁月的脚步总是在不停地走着,转眼间,邱丽来到无锡一棉已然十几个春夏秋冬。2002年的秋天,邱丽初中毕业没多久就应聘来到了无锡一棉,当上了一名纺织女工。那时的她才18岁,和家乡的小姊妹们一同来到了这个陌生而又新奇的“大观园”里。

  很幸运,在新员工分工种培训的时候,邱丽被领导选为络筒小组的临时组长。那时候的她什么都不懂,就想着“一定要把技术学好,力争工作不出差错。”上车培训的第一天,她就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要求。为此,她对待学习格外用心,工作也十分认真。培训结束后,邱丽因为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当上了生产组长,紧接着就被提拔为教练员兼守关工。这岗位比当生产组长时的要求高多了,面对繁忙的操作培训和严格的质量守关,她不敢有丝毫懈怠,在这个岗位任职的4年中,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付出了超常的努力,经受了超常的辛苦。

  “吃苦不怕,怕的是落后。作为教练员,我的操作技能比别人好,但文化水平却比别人低。”当得知厂里要办高复班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学习。那段时间非常辛苦,白天上班、晚间上课,回到宿舍还要做作业,每次突破一个难点都要花费很大的精力,但她都咬牙坚持着。刻苦加倍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2004年9月,她通过成人高考,被江南大学纺织工程函授专科班录取。四年的学习很苦很累,但她不言放弃,用顽强的毅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学历证书。

  邱丽在学习的困难面前不退缩,面对工作的困难依然是迎难而上。当她在教练员、守关工的岗位上做得越来越顺时,领导又抽调她去负责拣棉花工作。当时拣棉花的人大多都是从社会上招来的闲杂人员,很难管理,但她却认为:“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是越是困难越能锻炼人。”她对这些员工不压、不凶,而是注重心灵沟通,在思想教育上把道理说透,在工作技能上热情帮教,在制度执行上严格公平,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管理下属。2005年,进厂3年的她当上了无锡市建设第二故乡十佳青年。

  经过不断的磨炼,邱丽又走上了助理值班长的岗位。她依旧没有懈怠,更加勤奋工作,不断地学习和创新。在2008年度公司考核中,她带领的班组在全年劳动竞赛中位居上游,产质量指标排名第一,轮班员工流失率最低,人员最稳定,被评为公司的明星员工。2009年,邱丽被评为了“无锡市劳动模范”。

  经过了十多年的历练,邱丽从一名一线运转操作工已经逐渐成长为一名车间主任。“以前的忙是瞎忙活,现在,那是能为企业带来价值的忙,也是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忙。”任务越来越重,她带领着整个车间团队夜以继日地研发天然素纤维系列混纺产品,但现实的生产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困难,产品主要对接高端客户群体,在强力、棉结和断头等关键技术上都有更高的要求。“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邱丽每天都扑在生产线上观察研究,分析影响质量的原因,并针对不同原因试验不同的工艺参数和改进机器配件,一丝不苟,兢兢业业。2016年,邱丽被评委了“全国纺织劳动模范”。

  2018年,无锡一棉贯彻落实国联集团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创建劳模工作室,梳理了一批艰苦奋斗、创新创优的工匠劳模,邱丽就是其中一名先进示范。

  邱丽是第一个走上企业管理干部岗位的农合工,用优良的工作业绩,展示出了优秀纺织青年女工的闪光风采。未来她将继续勇往直前、永不言难、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为实现“百年国联、千亿集团”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方已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