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一个90后海归“创业先锋”

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惠山区委宣传部       字号:[ ]

  本网讯         “这4台多功能双层交错自动送料机,是我们最新研发的工业机器人产品。”近日,在无锡英吉曼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90后总经理丁林鑫认真向客户介绍。

  海归才俊,立志自主创业

  丁林鑫今年27岁,纽约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17年学成回国。他是“创二代”,回到家乡惠山区玉祁街道,进入无锡三鑫压铸、无锡惠山泵业任研发助理、主管。他在工作中看到本地工业企业自动化生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智能化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大国竞争的反超“利器”。

  “我想创办一家机器人工厂,‘海归’青年要为惠山转型发展负起更多的历史担当。”丁林鑫的想法得到家人认可。说干就干,他立即招兵买马、“合纵连横”,与日本四大家属工业机器人之一的安川机器人归国人才合作,以设计、加工“1+1”抱团研发模式,组建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科技型生产企业。

  他的公司共有18人,有他的同学、设计专家等。他“借鸡生蛋”,利用父亲提供的一幢2000平方米厂房,他拿出了几年来打工及积蓄的100万元,总注册资金300万元。2018年9月20日,公司紧锣密鼓开张了。

  站稳脚跟,积极开发市场

  当年11月,公司为玉祁华琳制冷生产第一条8台机器人自动冲压线,正式交付使用。“这条智能生产装备稳定运行2年多了,工效、质量双提升!”华琳制冷负责人称赞。

  一炮打响后,本地不少企业纷纷下订单,金阳电机的车床自动化喂料、麟龙新材料的高速护栏板自动涂装线等。他父亲的无锡惠山泵业更当仁不让,丁林鑫为企业设计上马了4台机器人装配线、2条CNC加工自动化上下料工作站、以及钻孔机器人等,成本比国外低30—50%、工效提升至少4倍,今年还投资700万元添置了一套Fox全自动装配线,将使这家亚太地区泵业制造基地智能化率达40%。

  丁林鑫千方百计开拓市场,为厦门天马微电子设计生产机器人行走者轴地轨。至今,公司工业智能化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无锡等地10多家企业、20余台套(条)自动化生产线,2020年预计营收超500万元,比上年增长330%。目前,他们正积极申报《2020年惠山区智能制造示范工程》。

  掌握关键,科技创新为王

  创新是“第一动力”。丁林鑫的公司侧重智能制造机械设计,在机器人5大部件中,他们拥有电控主柜、管线包等关键技术,好比人的大脑和神经元。公司核心设计组5人,还招聘无锡职教自动化专业学生,培养年轻团队,做科技创业“黄埔军校”。他自己不断学习,积累机械技术、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和商务人脉等资源。

  考虑到用户企业追求高性价比,他们采用“进口+国产”全优方案,关键工位、整线以进口品牌机器人,一般工位、单机作业以非标国产机器人组合项目,“定制化”生产,最大化突出性价比优势,确保国内智能制造迅速“升级换代”。

  今年,丁林鑫已申请“一种多功能小型式双层交错自动送料装置”“一种单工位精确定式上料输送线”2项专利,他入选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获评“太湖人才计划”创业型领军人才、惠山区“先锋英才计划”创业领军人才,当选惠山区青联委员等。

  小荷才露尖尖角。丁林鑫深知前面道路还很长,他要提升“七种能力”、增强“闯创”干劲,继承和弘扬“四千四万”精神,以成为无锡顶尖的机器人系统集成商为目标,从服务地方企业起步,努力争当智能制造“创业先锋”,为建设惠山“智能制造示范区”奉献青春。(胡建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