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肩挑重担 与爱同行

——记宜兴市最美职工、宜兴市税务局刘国

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       来源: 宜兴市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17年前,受命一线参与抗击“非典”;17年后,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解决物资困难问题、宣传医学知识、社区防疫值勤;17年来,他脱下了“军装绿”,换上了“税务蓝”,变化的是职业和工作内容,不变的是为民的初心和使命的坚守。他就是宜兴市税务局的税务干部刘国,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基层。

  刘国,1975年5月生,199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7月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同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军医,2008年1月转业至税务部门工作。

  “过去,我是一名军医,救死扶伤、保家卫国;如今,我是一名税务干部,为国聚财、服务群众;同时,作为一名党员,肩挑重担、冲锋在前,这就是我的天职!”正是有着这样的理想信念,当新型肺炎疫情暴发的时候,刘国再一次挺身而出,以身体力行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担当,一位转业干部的意志,一位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

  2003年非典暴发,刘国临危受命,带领医疗小分队承担起驻地“非典”一线隔离观察点工作,圆满完成整个隔离观察收治工作。回想“非典”那年5月那个不一样的生日,隔着栅栏看着妻儿带来的生日蛋糕,时隔多年也不禁动容,每一个人遇到不可预料的风险时都会害怕,因为害怕危险会触动心灵最柔软的部分,他也不例外,但是作为军医的他必须冲在前面,是党员,保护群众就是他最应该做的。

  2008年1月刘国从部队转业进入税务系统,从税以来,他扎始终根基层安心工作,主动钻研税收业务,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曾连续两年被原宜兴地税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2012年被原无锡地税系统评为“爱心使者”。自税务系统机构改革以来,他能主动契合改革带来的变化,服从领导认真负责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基层负责个体工作的税务干部,能统筹协税护税办公室,结合个体工商户经营特点,理顺岗位职责和工作思路,努力创建优秀协护税示范点,成立了丁蜀镇“光辉税月”志愿者服务团队,并活跃在各个社区和街巷宣传政策,辖区个体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并打造了一支业务熟悉、思想过硬的协护税队伍。个体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大到“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这一国家战略,小到一个自然人的小小的纳税举动,虽然税收体量不大,但良好的税收法治秩序最能体现广大纳税人的纳税体验,一系列政策的贯彻施行最能体现国家税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落地生根。刘国始终把做好纳税服务、纳税宣传、纳税指导作为日常工作主基调,扎扎实实做好政策解读、政策宣传、政策执行,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忠诚担当,清白做人。

  而在参加税务工作以后,刘国也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医学专长。他说做医官和做税官有相似之处,都是为人民服务。同时,良好的沟通是融洽征纳关系、确保税收工作质量的关键,因此他积极思考、主动创新,开创了“税收+保健”双重服务的人性化纳税服务新模式,在积极做好税法宣传、政策辅导、税收征管等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关心纳税人的身体健康,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健康咨询、义务诊疗、就医策划,在税企间架起了诚信连心桥。在节假日刘国也不歇着,他自学推拿,主动到敬老院、社区等社会福利机构为孤老们送上力所能及的保健按摩服务,把税务人的爱心及时传播到弱势群体。

  此次新型肺炎疫情暴发,在干部群众不知所措的时候,刘国又第一个站了出来。第一时间将专业的疫情防控知识分享到微信圈、微信群,在线上为大家科普医学知识,指导大家正确进行自我防护。热心的他即使疫情期间也不忘纳税人,通过微信、QQ等方式提醒纳税人做好防护措施,耐心解答大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疑问,并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党员突击队,为社区防控贡献一份党员力量。“过去我也曾是医护人员,我更是一名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疫情期间,物流中断,单位面临着复工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为做好复工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刘国提前来到单位指导消杀工作,做好外来人员办税流程各个环节的防控接待,为同事和纳税人营造安全办公环境,让大家感到满满的安心,为事业奋斗,为爱坚守。截至目前,他以个人名义主动向宜兴市红十字会捐款5000元,并动员家人为支援宜兴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捐款合计6100元。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刘国不忘岗位职责,始终心系纳税人,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针对辖区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规模个体工商户,以及对已复产个体工商户,做好政策宣传的辅导,通过钉钉、微信等线上平台将政策送到纳税人的手中,解决好个体工商户实际经营隐忧。同时,为加大新办个体工商户政策鼓励,对疫情防控期间私房出租简化手续,暂缓实地巡查审核环节,做好台账登记,解决了新办纳税人重复上门担忧,迅速推进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这正是印证了刘国一直以来的工作理念,勇于担当岗位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十五年党龄,初心依旧,十二年从税,敬业爱岗。身份变换,担当在肩,使命不改,在工作时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在困难面前党员先行保护群众。刘国始终以这样的使命要求自己,以这样的初心坚守自我,以这样的大爱关怀社会。(王永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