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三尺讲台 今生不悔

——记宜兴市最美职工、宜兴市川埠小学教师丁良琴

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       来源: 宜兴市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1998年7月,丁良琴怀揣着梦想踏上了三尺讲台,从此三尺讲台就是她的舞台,舞台虽小,责任却大。22年来,她始终坚持坚定的信念、认真进取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做一名学生和家长都满意的教师。

坚定的信念

  她热爱国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思想端正,全心全意做好教育工作,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在学校里,她服从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关心集体,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她始终坚持的教育理念。平时能积极关注国家教育政策和教育理念的变化和发展,并且及时运用于教育实践中,和时代保持相同的步伐。

进取的态度

  她是以一名非师范生的身份加入教师队伍的。她还记得刚加入教师队伍的时候,一边要参加当时教育局组织的非师范生培训和新教师培训,一边还要经常听老教师们和同行们的课,然后自己摸索如何上好课,当时住校的她起早摸黑是家常便饭。当初的年轻气盛和不服输的精神使她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时至今日,她在小学英语的岗位上已经探索了22年,同样的教材一教就是若干年,同事们开玩笑说教小学英语于她而言就是“三个手指捏田螺”,可她始终不敢掉以轻心。为了上好一节课,她会细读教材,而且发现每读一遍就有一遍新的感受,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她还喜欢尝试用不同的方法教授同一个知识点,从而找到学生喜欢效果最佳的教法。

  她特别关注学生的基础情况、接受能力和兴趣爱好等等,注重因材施教,让学生喜欢上她的课。学生的作业有做必批是她的特点,因为只有及时批改作业才能了解学生没有掌握的知识,从而做到精准补差。每天的课余时间,她会找学生谈心,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辅导他们没有掌握的知识,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成为她的教育追求。

  在教学之余,她还积极参与教学研究,撰写的多篇论文发表或者获奖;主持研究的无锡市级课题“在小学英语中开展成长记录袋的研究”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已经圆满结题。

敬业的精神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每天早晨会早早来到学校。因为学校学生家长中外地民工比例特别高,为了生计,大部分家长很早就把孩子送到学校。她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排好这些学生,教会他们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注意安全以免受到伤害。作为班主任,她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的学习成绩和思想变化,甚至还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及时帮助和开导学生也成为她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班级管理中特别注重班集体建设,因为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可以使所有的孩子健康成长。

  在农村校园这片广阔的天地,虽然每天的生活忙忙碌碌,但是她的内心充实无比。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体检她被查出患有甲状腺恶性肿瘤,这犹如晴天霹雳,她的心情一下子跌落谷底。后来,通过进一步检查,她对病情和治疗都有了明确的认识,慌乱的情绪才得以平复。当学校领导了解情况后,希望她立即接受治疗,主动提出课务由学校来安排。那时离学期结束还有三个星期,虽然她也迫切希望早点去除病灶,但考虑到代课教师不熟悉学生情况,学生适应新老师需要一段时间,对学生期末考试会有影响等一系列因素。甚至她心存侥幸地认为她的疾病不会短时间内恶化,所以在和医生沟通后,把手术时间定在了寒假里。批完期末试卷,她匆匆入院,出院已经是小年夜。寒假很短,学生新学期开学时她伤口还没有恢复,实在不能回到工作岗位,她任教的班级只能由其他英语教师代课。

  人在家养病,心却牵挂着学生们,她在手术一个月后就回到了岗位。当她回到学校的第一天,经过班级时,一位学生冲出教室,高兴地对她说:“丁老师,你终于来了,我们想死你了。”这一刻,她觉得和学生的盼望相比,身体的不舒服已不足挂齿。朋友得知她的情况后,好意劝说:“你已经这样了,以后教书不要这么拼命了,保重身体要紧。”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她也想让自己想开些,但当她想到家长的期盼和学生的未来,还是愿意选择忙碌。

  22年的教育生涯,青丝开始变白发,她的付出也获得了不少回报。当看到学生作文中的一段“丁老师就像妈妈,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回报她”时,她感到很欣慰;当长成小伙子的学生遇到她时说“丁老师,你是最好的老师”时,她感到很幸福;当曾经的学生家长打电话告诉她孩子已经考上大学时,她感到很满足……

  “三尺讲台诲人不倦,两袖清风今生无悔”。教师这个职业成就了她,让她经常有感动,时时有惊喜,处处有幸福。(王永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