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无锡市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       字号:[ ]

锡工发〔2019〕43号

各市(县)区、经开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求真务实、守正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根据中央、省市委和上级工会部署,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全会精神,重点是认真研读全会文件,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一)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会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三)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全会强调,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四)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市工会系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紧密联系本地区、本产业、本单位工会工作实际,作出专门安排,提出具体要求,抓好统筹协调,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实做细、落到实处。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落实要求,认真研究,有力部署,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严明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对一些重大问题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口径把握。加强督促指导,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走向深入。

  (二)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全市各级工会要制定系统学习计划,通过召开常委会、主席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干部会,开展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运用好学习辅导材料,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思想云”、手机微学堂、讲坛讲堂等载体平台,深入开展全会精神学习。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深学透、弄懂弄通。

  (三)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把宣传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运用好工会报刊、工会网站、微信和工人文化宫、工会干校等宣传阵地,利用橱窗、阅报栏、电子屏等各种宣传渠道和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全会精神进基层、进车间、进班组。把网上宣传与网下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全市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对照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开展“回头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把下一阶段工作思路举措谋深谋新谋实。

  三、将学习宣传贯彻与工会工作紧密结合,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全市各级工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着眼当前形势,立足工会实际,加强探索实践,进一步完善下步工作思路,确保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加强职工素质建设,统一思想聚能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开展“新时代 新思想 新宣讲”活动,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开展全国劳动模范和省、市五一劳动奖推荐评选活动,在“五一”前后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让主旋律更高昂。深化环太湖系列职工文化活动,推动职工文体活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二)加强职工能力建设,提升技能助发展。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试点先行,注重系统发力,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实人才保障。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举办第十三届无锡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激发职工建功热情。深化职工科技创新和“五小”活动,开展第十一届无锡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等评选活动;举办第四届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周活动;深化劳模工作室“双创双提升”行动。

  (三)加强职工权益建设,依法维权促和谐。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引导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职工民主权利,推进“建设型”职代会实施落地;深化工资集体协商三星级企业评定。推进工会法律监督,纵横联动提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实效。强化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创新“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安全生产“百千万”工程,加强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力争实现小微企业全覆盖,切实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

  (四)加强职工服务建设,普惠精准优服务。精准规范服务困难职工,推动工会帮扶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实施“职工众创行动”,开设创业培训课程,多渠道促就业创业。加大工会普惠服务力度,优化工会会员服务卡运行机制;推广职工互助保障“三合一”新项目,提高职工会员大病保障能力。

  (五)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稳根基。深化工会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强化建会入会,推进百人以上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注重规范强会,深化“结对建家”工作,提升“建家”质量。分级培训、分类培训、按需施训,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推进《无锡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提升工会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

  (六)加强工会党的建设,从严从实谱新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提升。

  各地各单位工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及时报送市总工会办公室。

  无锡市总工会

  2019年11月20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