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匠人+师者“食全食美”

——记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振飞

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雪浪街道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今年9月份,无锡市太湖技工学校餐旅专业组组长、学科带头人、注册中国烹饪大师王振飞老师获得2019年江苏省餐饮行业“十大工匠”荣誉称号,这也成为近期无锡餐饮界谈论的热点。

  1992年,20岁的王振飞高中毕业后,与家乡许多年轻人一样,为了谋生,从淮安涟水老家来到无锡打工。怀揣着对美食的向往与追求,王振飞一直从事厨艺工作,先后工作于无锡阳光饭店、无锡华宫大酒店、无锡国际饭店。在这几年,他一边积极做好烹饪工作,一边虚心向行业内老师傅学习,如跟随国家烹饪大师倪柏荣先生学习太湖船菜、船点,师承国家烹饪大师季裕财先生学习经典锡帮菜制作,多次向江苏烹坛元老——金陵饭店原行政总厨薛文龙先生学习“随园菜”等,经过反复钻研,改良烹饪技艺,王振飞所做菜肴愈发精致味美,受到顾客广泛好评。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作为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湖船菜”传人代表,王振飞所做的锡菜、太湖船菜,制作工艺精细、配色和谐;花色冷拼、果蔬雕刻作品,精湛的刀工技艺,在业界有着良好的口碑;他的江南美点同样做得得心应手,并得到了“穆桂英美食”前董事长惠淑君的赏识。自1996底年加入“穆桂英美食”,这一干就是18年。在此期间,王振飞为了提高菜品质量,开辟美食市场,他跟随惠淑君董事长走出去,请进来,学习普陀素斋、淮扬美食、特色菜品、地方名点……还屡次代表单位参加省、市的美食烹饪大赛,以及若干民间美食赛事,先后获得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技术能手、无锡市“金牌工人”、无锡“太湖烹饪大师”等十多项殊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地菜肴涌入无锡,给锡帮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本土菜系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迫在眉睫。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无锡本土菜系,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因“穆桂英”前董事长不幸离世,王振飞遵循“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古训,同时为了让企业流进新鲜的“血液”,他选择了急流勇退,惜别工作了十八年的“穆桂英”,转行投身于餐饮教育事业。2016年初,王振飞成为无锡市太湖技工学校餐旅专业的一名教师,并担任餐旅专业组组长。教学期间,王振飞将自己多年的餐饮经验,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方式,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同时,助力学校成功申办了江南饮食历史经典传承班、中式烹调专业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专业、荣获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高技能摇篮奖”、江苏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等。

  他积极探索优质的教育教学方法,参与编撰了美食系列丛书《味入水乡》《点出江南》《随园食单演绎》以及太湖技工学校校本教材《锡菜技艺》,两次荣获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三等奖。实践出真知,王振飞坚信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在努力和竞争中取得的。在由王振飞命名的无锡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成立的“无锡市王振飞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引领下,他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烹饪技能竞赛,提高学生技能和加强烹饪文化交流,其中在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江苏赛区选拔赛中,指导学生陈浩天、王志超、伍昊、薛晶晶、倪千禧分别获得中餐烹饪热菜2枚银奖、果蔬雕刻2枚银奖、中式面点2枚银奖;无锡市“太湖三白”美食大赛中,指导烹饪专业组六名师生,共获得十三块金牌。(滨湖区雪浪街道总工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