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不让一滴污水排入河内!”

——记胡埭村最美治水人物杭志强

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胡埭镇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经过小半年的管道改造,现在花村没有一滴污水流入花村浜了。”日前,说起花村浜的雨水管截污,胡埭村负责此项工作的杭志强满是欣慰。

  追根究底,查明症结,解污水渗漏“顽疾”。

  杭志强是胡埭村的环卫站长,村里的治水工作主要是他在具体落实。去年9月,胡埭村开始对辖区内的所有管道进行清通工作,杭志强同清通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对照图纸找管道。清到花村时,发现了问题:按照图纸,在花村四组的位置应该是有污水管道的,但用清通工具深入窨井却未发现管口,正在大伙儿“纠结”时,杭志强作出决定:开挖地面!就这样,开挖了4米深,还是没有发现管道,这时才知道这一段的污水全部渗漏进了驳岸进而流入河里了。

  发现这一问题后,杭志强立即向村委和开发区规划建设局汇报,经过多次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了“封掉原来的污水井,重新排管道,绕过原来的渗水区域”的方案,重新排管后,彻底解决了该区域污水渗漏的“顽疾”。

  年后连续97天周末无休,只为不让一滴污水排入河内。

  今年春节一过,胡埭村开始实施花村浜的雨水管截污工程。花村浜是一条直湖港支浜,横贯花村自然村,位于胡埭老镇区,河道两边管网密集,雨水、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沿街店铺的废水等通通都排入河中,所以河道水质比较差。为改善水质,胡埭镇、村两级规划在花村浜新建污水提升泵站,作为临时截污措施,将原本排入河中的雨污水都接入污水管网,并对原先的排水口进行封堵。项目从去年年底开始筹划,今年年后正式进场施工,从那之后,作为具体负责人的杭志强,每天都蹲守在现场,除非下雨天,否则周末也照常“盯”着,和施工方商量新管道的排布,尽量不影响村民的出行;同时监督施工方,一发现有操作不当的地方,立即指出;还要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请大家积极配合。

  “我自己就是花村人,这个项目既然交给了我,我就要保证不然一滴污水再往河里排,不然对村委、对花村的村民都说不过去。”杭志强斩钉截铁地说。正是抱着这种念头,他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到现场,天黑和施工队一起收工,即使周末不能休息,他也从不抱怨。就这样,一直持续到5月10日,这个项目终于结束,现在所有排水口经过封堵后都不再有废水排放入河内。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岸坡整治推进快。

  花村浜的项目结束后,又开始了辖区内所有河道的岸坡整治工作。胡埭村辖区内7条河道岸坡整治涉及乱垦种的村民有30户左右,他仅仅用了半个月就说服这些村民并完成整治。

  最开始老百姓其实是不配合的,他们觉得在河边种菜怎么会影响水质呢?杭志强就和他们解释,农业面源污染和泥土流失都会造成水污染。如果村民们还不支持,他就和他们晓之以理,“我们小时候的河可以淘米洗菜,但现在呢?我们不能只顾眼前,保护水环境也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嘛。”

  在岸坡整治过程中,除了解释劝说,杭志强也能认真地听村民的意见。五月上中旬,正值蚕豆成熟,不少村民也在河边种植了蚕豆,一边蚕豆等着收获,一边村里等着整治清理,时间起了冲突。村民们希望整治时间能暂缓几天,等蚕豆全部成熟后,再进行清理。杭志强觉得可行,他及时向村委汇报,并征得村委的同意后,决定涉及种植蚕豆的岸坡整治排在最后两天。

  正是凭着他这种充满“人情味”的方式,胡埭村的岸坡整治推进地十分顺利,而且不少村民还主动加入整治的行列中,帮着清理杂草杂物。

  “水环境治理这项工作难度很大,但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水会变得越来越清的。”对于水环境的改善,杭志强充满信心,在推进治水的工作中,他碰到村民百姓也会积极向他们宣传相关知识,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节水护水治水的行列中来。(张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