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张宏文:一位技术“蓝领”的熠熠光辉

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       来源: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摸一摸设备,看一看数据,听一听声音……每天去车间转几圈,这是江苏国信协联能源有限公司工程师张宏文,工作30余年来养成的习惯。他说,电气检修和试验是一个高技术工种,面对密如蛛网的线缆、各种各样的开关、成千上万台机电设备,其中一个节点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全系统崩溃,甚至出现严重的事故。

  今年52岁的张宏文,是江苏省宜兴市国信协联的电气专业高级工程师、首席技师,也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全国技术能手,201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这些身份和荣誉背后,是他30余年来坚持不懈的苦练内功。

  1986年高中毕业后,张宏文进入国信协联担任电气技工。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总是班组里第一个上班的,也是最后一个下班的。厂里有十几个车间、几千台设备,他每天都要雷打不动地巡查一遍。不懂的地方,他就向老师傅请教,直到弄清楚为止。遇到电气设备出现故障,他总是先进行检测,摸清楚情况,然后进行分析,找出故障的成因,等师傅检查出故障后,再和自己的方案进行对照。业余时间,逛书店、在家看专业书籍,是张宏文最大的爱好。一本《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方法》,让他翻得都磨破了边。如今,同事们要计算一个数据,不用找公式,也不用翻资料,只需询问有着“技术热线”之称的张宏文,数据立马就能报出来,遇到难处理的技术问题,询问张宏文,也准能有解决方案。“电气技术日新月异,唯有把自己绑在学习的小船上,奋力前行,才能不被潮流抛下。”张宏文说。

  在张宏文工作室的一间屋子里,摆放着许多由他技改或发明的产品。“这是电缆探伤仪,其他仪器的精度一般为10米-20米,我这个产品探伤精度能控制在0.5米。”“这是变频器室降温除尘专利,能在提高劳动效率、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的同时,节约能源、降低生产成本。”……这些琳琅满目的产品,不仅帮助企业技术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还为整个行业解决了不少棘手的问题。作为业内公认的“大专家”,在公司135MW发电机组筹建设计过程中,张宏文经过严密的测算,要求修改设计院的常规设计,这一修改,每小时增加了500千瓦上网电量,每年为公司增加利润80万元。在支援黑龙江桦南热电厂扩建过程中,他大胆改造设备,为该厂节约200万元设备投资。鉴于公司#3、#4机组6kV开关柜存在设计上的缺陷,他经过分析研究,对公司45台开关柜进行改造,将避雷器和真空断路器隔开,此项目近乎零投资改造,却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一旦避雷器发生故障,可将损失降到最低;另一方面,直接节约价值6万余元的设备投资。

  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张宏文从不吝啬将自己的成果分享给他人。他主编的《电力企业封闭母线保护技术》一书,已成为五大电力集团技术改造的蓝本;他编写的《西门子S7-200PLC顺序控制编程》,已作为浙江大学自动化系统工程师培训教程……此外,他还致力于提升团队整体水平,积极开展传帮带和技术交流活动,除了在公司内部吸收工作室成员外,还向大专院校的老师、其他公司有培养潜力的员工敞开工作室的大门,为公司乃至社会培养出200多名技术骨干,其中部分成员已走上公司中层领导岗位。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掀起了“树理想、学技术、比贡献”的热潮,带动国信协联的技术水准在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致力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各类问题,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有人问张宏文“累不累”,他说:“这份用心,只是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陶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