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2019年市总工会女职委工作要点

时间:2019-02-1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字号:[ ]

锡工女发〔2019〕2号

各市(县)区、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9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改革稳定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在上级工会女职委的指导下,按照市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以市总工会实施“工会六项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全力推进素质提升、建功立业、权益保障、关爱行动、组织建设工作,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贡献。

  一、聚焦创新创业,深化提素建功

  1.开展“双争”活动,表扬先进集体和个人。动员组织女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劳动竞赛,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和“五创”、“六小”活动, 鼓励女职工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建功。深化“女劳模(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培育更多创新工作室,发挥女劳模、女工匠、女高技能人才引领示范作用。开展“双争”活动, 推荐表扬一批市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并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新媒体加大对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的宣传工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2.深入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宣讲活动,开展“女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活动,为广大女职工提供法律法规、科学技术、女性健康、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培训和服务,并向基层女职工提供20场免费送教服务,引导广大女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为女职工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学习培训。

  3.深化“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女职工参与“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编印读书活动获奖作品,引领女职工将家教家风文化融入读书活动。举办“三八”节纪念活动,充分利用好这一凝聚女职工、宣传女职工的有利时机开展活动,增强基层女职工组织活力和吸引力。

  二、强化源头参与,履行维权职能

  4.强化源头参与实效。聚焦女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领域,加大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动,推动促进与女职工权益相关的政策法规的出台和完善。倡导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立“爱心托管班”,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

  5.加强《特别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依托工会“维权行动月”活动,继续做好《特别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开展讲座、咨询、督查等不同方式和手段,扩大《特别规定》的知晓率、覆盖率和履约率,着力提高女职工依法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用人单位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6.推进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借助工会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依照《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集体合同》文本,结合单位的特点修订完善《女职工特殊权益专项集体合同》,做到与集体合同同步签订,使修订变更率达95%。继续联手市、市(县)区两级工会开展女职工劳动安全隐患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履约情况的督查。

  三、优化品牌项目,提升关爱服务

  7.提升实事项目建设。继续推进“爱心母婴休息室”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年内新建“爱心母婴休息室”40家,在建设“爱心母婴休息室”的基础上,提升服务功能。强化女职工健康服务室的作用,通过举办公益讲座,开展各类活动,持续扩大服务范围,更好地服务广大女职工的需求。

  8.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实施生活、医疗、助学等项目的帮扶救助,开展以单亲特困女职工为关爱对象的帮扶活动。组织开展白衣天使志愿服务队进企业、进园区、进楼宇活动,以服务基层为轴心,把医疗服务送到广大女职工身边,切实为女职工提供健康服务。

  9.深化拓展关爱行动。继续推进女职工健康互助计划,做好续保参保工作;组织1000名单亲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女环卫职工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和妇科普查。配合全国总工会等组织开展“中国女性宫颈健康关爱项目”宣传和HPV疫苗接种服务。开展“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宣传活动,积极推进工会系统预防控制艾滋病工作。

  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10.夯实组织基础。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组建与工会组建“三同步”,紧跟工会组建步伐,确保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步增长,并按照相关要求和标准,加强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指导新建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及工作台帐。

  11.加强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女职工干部培训,以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工代会精神,帮助女职工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女职工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履职能力。

  12.加强调查研究。特别是实施《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来,更要关注女职工新需求、新矛盾、新问题,积极回应提出对策,分类分层提供差异化、精细化服务,满足广大女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更多期待。积极推动女职工健康互助计划纳入“互联网+”工作体系,探索创新女职工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服务广大女职工。

  无锡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9 年 2 月 1 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