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关于发挥职工群众监督作用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1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办发〔2019〕2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督促企业加强职工劳动保护,促进安全生产。现就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特别是“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开展自我检查和岗位排查

  在岁末年初,特别是临近“春节”“两会”期间,由于生产任务紧、一些企业赶工期、职工群众集中返乡、节庆活动多,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影响,导致安全生产隐患增多,各类事故易发多发。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要把安全生产活动作为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的基础性工作做实做细。各级工会要与行政紧密配合,切实发挥好职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调动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引导职工从自身和岗位做起,检查自身行为和设施的状态,不漏掉每一个环节和部位,细致排查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督,减少和防范生产事故发生

  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履行工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群众监督的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督查行动,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机构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的作用,要以危化、建筑、交通、机械等行业为重点,特别关注节前农民工返乡的交通安全等,广泛动员职工围绕发现问题、查找事故苗头,防范安全事故发生,重点排查生产薄弱环节,把各类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督促、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应急预案,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整改发现的新问题特别是要坚决整改久拖不决的问题,切实减少和防范生产事故发生,遏制较重大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教育、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生产和防护能力

  各级工会组织要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督促和协调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好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的普及培训工作,杜绝不训上岗、无证上岗和“三违”现象的发生。通过“网上安全课堂”平台,充分利用板报、画廊、厂报、广播、电视、企业局域网等宣传阵地和工具,讲清说透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知识以及安全生产重要性,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同时要深入开展职业健康关爱行动,充分完善和用好片区服务站和户外劳动者“安康•爱心驿站”等设施,为环卫职工、外卖送餐员、快递员、交通巡警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免费供应茶水,提供防寒保暖药品和其他力所能及的服务。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9 年 1月 10 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