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市总要闻

加强法治宣传 提升维权意识

——市总工会2018年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       字号:[ ]

  本网讯     2018年,市总工会围绕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目标,齐心协力,突出重点,认真抓好普法宣传、法律监督、法律服务等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企业和职工上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一、本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建立情况

  一是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组织保障。成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普法工作会议,研究创新举措,为普法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硬化“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基础。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工作创新,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确定五月为“普法宣传月”机制、普法经费专项列支等。

  三是构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平台。利用微信、微博、QQ等新兴网络媒体,同时走进乡镇社区、企业车间,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宣传解读劳动法律法规,提升基层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职工群众提高法治和维权意识,着力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和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情况

  市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积极在工会系统形成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氛围。市总工会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充分利用“12.4宪法宣传周”、机关干部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契机,邀请专家系统解读学习宪法,今年共组织学习三次。定购了《宪法》单行本人手一本,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学用宪法的能力和水平。

  三、“每月一法”主题活动开展情况

  每年五月为市总工会“普法宣传月”。市总工会专门下发文件,会同全市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教育,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充分发挥相关法律法规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1. 开展“五一劳动法律宣传月”活动。印发《关于开展“聚力新时代.法治在身边”五一劳动法律宣传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制定了《2018年普法宣传月活动计划》,要求各级工会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集中宣传劳动法律法规知识。各基层工会高度重视,并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所属辖区的相关活动。市总工会先后3次与梁溪区总工会在二泉广场等地开展五一劳动法宣传服务月活动,并走进崇安寺街道、广益街道以及商业大厦、八佰伴等企业,面对面解答企业经营者和职工提出的法律问题。5月16日-17日,利用“无锡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推送省总工会开展的“劳动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万名职工在有奖竞答中学习了劳动法律知识。

  2. 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服务活动。落实全国、省总工会下达的普法任务,市总工会与各市(县)区总工会开展了主题为“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活动,重点了解企业的用工需求和农民工就业情况,并对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开设法律法规宣传点,向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活动期间,市总工会分别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地铁3号线工地、惠山长安建筑工地开展现场法律服务公益活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186人次,发放《农民工法律服务手册》和《农民工进城务工百题问答》800余本和普法宣传用品500多份。

  3.深入开展“送法进企”活动。5月份,法工部赴各市(县)区开展了“送法进企”专项活动,针对企业不同的用工特点分类宣传,对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注重宣传规范工资、社保和休息休假等基本权益,对职工基本权益保障相对较好的企业注重宣传完善企业规章制度,规避用工风险,促进企业在劳动用工上更加和谐稳定。活动中向基层工会干部、外来务工人员分别赠送了《宪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手册》、《农民工进城务工百题问答》等法律书籍1200多册。

  四、结合履行司法职能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情况

  严格地讲,工会没有直接的履行司法职能,与此职能有联系的是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

  7月下旬至9月上旬,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暨阳光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在树立科学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法上比以往有所突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本年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全市联动活动重点是以推进产业强市、加快转型升级为引领,充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深入基层企事业单位广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发现和纠正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在实地监督过程中,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小组重点查看企事业单位劳动用工规章制度规范情况,检查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工作时间及加班工资支付、新修订的《江苏省女职工保护特别规定》、高温补贴发放等执行情况。同时向企事业单位宣传劳动法律法规,赠送劳动法律法规书籍和宣传资料,对符合条件的援助对象开展法律援助行动。据统计,全市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共对1640家企业(其中产业、行业294家)进行了法律监督与指导服务,共发放《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115份,提出主要整改意见621条。补签劳动合同91份,补发工资38.7万元,补缴社会保险3.2万元。

  在今年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活动中,全市各级工会注重工作创新,提高履职实效。一是推动用人单位开展自我监督。推动企业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定期对本单位实施劳动法律法规情况开展自我检查,自我评价。二是针对存在劳动关系隐患企业开展重点督查。选择一些曾经发生过较大劳动争议、职工信访事件突出的企业及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相对集中的企业,开展重点督查并跟踪回访。三是选择在部分产业、行业中开展专题调研,探索应对和解决在转型升级中劳动关系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比如对相同产业、行业中职工关注的工资报酬、社会保险、工资协商、劳动安全、卫生等情况摸清底数,把握特点,实施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以点带面,推动整个产业、行业共性问题的集中解决。

  2019年,市总工会将根据市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法制宣传年度工作任务,紧扣本部门重点任务,坚持工会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继续推进依法维权和依法治会,不断扩大普法成效。(无锡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