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冉祥辉:追求卓越品质

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初见锡山区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冉祥辉,他笑容可掬、平和亲切。但一进入工作状态,冉祥辉立刻严肃起来,检查涂漆工装,查看导线质量,不放过任何生产控制环节。他眼中有活、心中有责,用执着和勤奋,润物细无声地感染着身边的人。

  勤练技能。2014年,冉祥辉经老乡介绍,从常州来到统力电工应聘,并成为一名漆包工。面对陌生的地点、全新的行业,他一开始有些摸不清头绪。但本着做一行、钻一行的念头,冉祥辉下定决心,只要肯用心学,一定能学得好。

  回想当初的情形,冉祥辉说,为了学好漆包线涂漆技能,他总是跟在车间师傅后面,师傅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学到哪里。“要不要帮忙下盘,要不要帮忙上线,这里面有什么注意点?”冉祥辉一有机会就询问师傅。他踏实勤奋、主动学习的态度,赢得了车间师傅和同事的认可。从毛毡法涂漆工艺学起,冉祥辉仔细钻研相关流程,消化吸收车间师傅教的操作步骤。漆包线加工通常采用“薄漆多涂”的方式,要经过10多道次的涂漆、烘烤才能形成稳定的漆膜,其中第一道漆层最为关键,涂得过薄影响绝缘性能,过厚则会影响漆膜的附着性,不能“服帖”。冉祥辉不顾涂漆室的高温环境,一站几个小时,仔细调节毛毡夹板角度、上漆量等各个控制环节。他用指肚触摸导线表面,充分感受漆液的粘度和厚薄,再反复用千分尺测量保持精确。长期的练习致使他手指脱皮、生茧,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冉祥辉最终将漆膜偏差控制在10微米左右,仅为发丝大小的五分之一。

  涂漆工艺主要分为毛毡法和模具法,虽然冉祥辉的机台是毛毡法,但技不压身,在协助其他机台同事时,他揣摩模具法的操作要领,逐步掌握了模具法操作。仅仅一年多时间,冉祥辉凭借全面的技能,成为了车间的骨干员工之一。

  匠心打磨。漆包线规格和品种繁多,应用范围也差异很大——从精密仪器、各类电机到大型变压器,不一而足,因而要生产出符合各种客户个性需求的漆包线产品并不容易。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强势崛起,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持续升级。某客户向统力电工提出了新能源汽车电机用漆包线的试制需求,但公司送去的样品接连出现了漆膜开裂的现象。究其原因,客户采用了漆包线立绕的方式,折角弯度大,对漆膜的附着力和均匀度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冉祥辉和车间同事一道,日复一日地挑战漆膜均匀度工艺极限,改进涂漆工装,时刻注意“三度”——烘炉温度、牵引速度、用漆粘度。经他生产的漆包线漆膜均匀牢固,色泽如一,并最终试制成功,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冉祥辉严把质量关,所制造的产品从未得到客户投诉,在2016、2017年度连续获得了公司“优秀员工”。

  严师高徒。冉祥辉操作技能精湛、扎实,在车间领导的安排下,他承担起培养新员工的责任。“冉师傅”对自己工作严格,在带徒弟方面,这种理念也一以贯之。

  当冉祥辉还是新人时,他紧跟在师傅后面;现在换作自己是师傅,他也紧盯着徒弟们操作。他带着新员工从工艺单要求学起,只有生产出符合订单规格的产品才是好产品,如果尺寸不对,性能再好也没用。从产品规格更换到最后产品下盘,冉祥辉让大家亲手操作、勤学多练,不允许松懈。新员工在实际操作时,冉祥辉在旁边不作提示,只进行结果评判,他的手就仿佛一把尺,一摸导线就能马上辨别出上漆量的多少。他让员工自我思考、然后进行工艺调整,最后仪器一量,尺寸果然合格。冉祥辉对新员工说,做错没有关系,只要及时发现,还可以补救,千万不能藏着掖着。通过这种主动试错、及时反馈的方式,新员工能够快速掌握操作技能,并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2017年,由冉祥辉带徒的3名新员工表现优异,均高分通过了车间的转正考核。新员工小刘,起初对冉祥辉的带徒方式心生不满,觉得一板一眼、太过严格,甚至想过离职。可后来,他越发觉得在冉师傅后面干活,自己心里踏实,还克服了原先做事拖拉的毛病,对冉祥辉心悦诚服。

  一层绝缘,一份用心。冉祥辉在2018年被公司提拔为车间班长,他用勤奋练就本领,用专注影响同事,用优质的产品质量开创自己和企业更美好的明天。(蒋炜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