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顾雪峰:敢拼搏、练就真本领

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铜导体的尺寸精度和表面的光洁度直接影响绕组线的性能。锡山区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拉丝工序员工顾雪峰用精湛的技术,打造出优质的裸铜线产品,并在本届“统力杯”职工技能大赛中斩获一等奖,迈入了技术骨干的新起点。

  敢于尝试,才能成长。

  2009年2月,27岁的顾雪峰来统力电工应聘,并进入车间工作。曾经做过餐饮、建筑工人的他,有着吃苦耐劳的品格,并一直期望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他先从漆包工做起,四年后,由于公司岗位需要,他被调到拉丝工序工作。

  刚到拉丝工序的时候,顾雪峰说其实内心多少有些沮丧,因为已经完全适应了漆包的工作,到新的工序基本要重头学起。拉丝工开始最容易出现的就是断线,顾雪峰也不例外。在他急得满头大汗时,班长、班组同事过来帮忙:是配模不合理,还是鼓轮的反拉力过大?大家耐心帮助顾雪峰分析原因、解决问题,让他很受感动。他逐渐对拉丝工作产生了热情,也下定决心:不仅要学得会,还要学得精。拉丝机旁温度较高,一到夏天,顾雪峰更是挥汗如雨,但他没有放弃,一心要练好操作技能。

  对新手来说,拉丝模具一般由班长领取,员工本人只要进行穿模操作就可以了。顾雪峰觉得,如果不尽快了解配模知识,就无法真正掌握拉丝操作技能。他一有时间就主动向班长请教模具的种类、用途和配比知识,自己穿模然后不断测量线径进行验证。很快,从过桥模到成品模,顾雪峰已能够独立完成配模领用,并能完整地进行整个生产作业。在他的带动下,一些新员工也增加了学习的热情,大家勇于尝试和实践,大大缩短了车间对操作人员技能的培训计划时间。导线“起皮”“麻坑”“波纹”“擦伤”……无论遇到怎样的质量问题,顾雪峰都用心思考,仔细分析原因,向车间前辈请教,逐渐成为车间里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

  持续学习,才能超越。

  2014年,公司举办第二届“统力杯”职工技能大赛。在拉丝工序,顾雪峰是个仅有1年左右工龄的“新人”,但他毅然报名参加,决心通过比赛来检验自己的操作技能。首次参加比赛,顾雪峰没有怵场,他有条不紊地进行每一步操作,获得现场裁判的好评,并获得当届比赛的二等奖。2年后的第三届职工技能大赛,顾雪峰依旧表现优异,获得了二等奖。

  连续两次二等奖,顾雪峰并没有止步于现有的成绩。他说,整个拉丝工序钻研技能的氛围很浓,大家你争我赶、水平在不断提升,无形中也促使着他更加努力,争取获得更大的突破。在今年举行第四届职工技能大赛中,顾雪峰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一等奖。他坦言,荣誉的获得来之不易,背后是持续的苦练和学习。他白天对每一个操作细节认真研究,思考着如何提升裸线的产品质量,如何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晚上他阅读理论书籍,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学习金属材料性能、拉丝机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控制质量关键点等理论知识,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他的技术功底更加扎实,实际操作时就更加得心应手。由于在下道工序——“漆包”的工作经历,顾雪峰深知导线表面光洁度、R角等指标对涂漆性能的重要影响,他的双项操作技能,使他能够更快地找到产生质量问题的源头,协助大家解决产品操作技术问题。

  顾雪峰的奋斗经历生动诠释了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信念,展现了他胆大心细、顽强拼搏的人生信条,引领着他在技术骨干的道路上不断成长、不断超越。(蒋炜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