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转发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9-0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办发 (2018) 49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现将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苏工劳经〔2018〕8号)转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会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工会依法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职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一方平安。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 年 8 月 30 日

江 苏 省 总 工 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场所

劳动保护工作的通知

(苏工劳经〔2018〕8号)

各设区市总工会、省有关产业工会:

  近期我省连续发生多起涉及污水池的有限空间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十分深刻。6月27日,常州市金坛开发区污水提升泵站进行电器设备安装调试,承建单位常州市通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作业过程中发生中毒事故,造成1名作业人员和1名施救人员共2人死亡;7月1日,盐城中绿食品有限公司在进行污水池检维修作业时发生中毒事故,造成1名作业人员和3名施救人员共4人死亡;7月4日,常州郑陆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在对提升泵站进行电气线路检修时,2人落入污水池中溺亡。这些事故充分暴露出企业对有限空间的危险性认识不足、风险辨识不到位、作业审批制度不落实、个体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配备缺乏等突出问题,特别是作业相关人员安全知识缺乏,现场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发挥工会组织的监督作用,保障广大职工的劳动安全与健康,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提出如下要求。

  吸取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劳动保护工作

  目前正值夏季高温,污水处理池等有限空间内极易产生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作业安全风险增加,且有限空间作业尤其是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维修、污水池清理等进入频繁作业时段,极易引发事故甚至较大及以上事故。各地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工作;要根据本地实际,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尤其是较大及以上事故。

  二、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劳动保护防控措施

  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以及近期国务院安委办、国家应急管理部和省安监局下发的关于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工作的文件要求,查摆本地有限空间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根源,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要督促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的排查辨识、作业条件的再确认,完善并落实作业审批制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严防冒险作业和盲目施救行为发生;要开展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作用,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执法检查表》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切实推动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管理的主体责任。

  三、提高职工素质,开展有限空间劳动保护知识宣传教育

  各级工会,特别是企事业工会要善于运用各种新闻媒体、网络和宣传阵地,力求形式新颖活泼、内容深入浅出、职工易于接受,广泛宣传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事故的案例、防范知识和处置方法等,举一反三,切实提高广大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要充分发挥工会监督作用,利用各类媒体进行事故警示教育,督促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切实强化全社会特别是有限空间作业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要求职工熟知操作规程,拒绝违章指挥,杜绝违章操作,增强安全技能,提高风险防范能力,防范有限空间作业场所事故的发生。

  江苏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2018 年 8 月 16 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