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与作风建设

市总工会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督导督查

时间:2018-08-3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机关党委       字号:[ ]

  本网讯     为推动市总工会系统各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7月下旬至8月上旬,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带队,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部、财务资产管理部、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审计处、法律工作部相关人员组成督导督查组,对市工人文化宫、市总工会干部学校、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等直属事业单位及党组织上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内控机制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督查。

  从总体情况看,市总工会各直属事业单位能够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以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工作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进一步凸显。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能够树立“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思想观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织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规定动作到位。二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按市总工会党组要求,各直属事业单位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或通过文件、或通过会议的形式对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科室、具体工作人员及其职责进行明确,能够较好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把好网上意识形态关口,对开通的网站(网页)、微信均结合实际制定了审稿制度。未发现党员参加宗教活动,未举办过报告会、研讨会等,所管理的宣传阵地、培训教育机构未出现政治性错误。三是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各直属事业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总工会系统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试行)》要求,加强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认真做好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规范记实,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党支部活动室,规范“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制度的落实,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四是“三重一大”等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强化。各直属事业单位相继完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民主集中制的程序、机制、范围、方式。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集体领导不断强化。五是编外用工人员法定权益进一步维护。编外人员劳动合同签订率100%,都建立了基本劳动用工制度,劳动用工氛围和谐,职工的工作热情较高,劳动用工环境较好。

  同时,督导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涉及“三重一大”相关的个别会议记录还不够完整,财务资产管理还不够规范,党建工作宣传不及时,编外用工形式不符合要求等。督导督查组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原汁原味向市总工会党组及市纪委派驻纪检组进行专题汇报。市总工会党组根据督导督查组提交的报告,经党组会研究后予以通报,并提出整改要求。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要认真落实整改,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整改到位。三是要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市总工会相关职能部室要根据职能分工,从严从实加强对各单位(党组织)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朱研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