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从焊工到焊将

——记“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宗亮

时间:2018-08-15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钱桥街道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走进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那长120米、宽15米的焊接班组,工人们个个都忙忙碌碌,机器声、手工焊接声组成了一首劳动的交响曲,真是一派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在这忙碌的流水线上,焊接工段长高宗亮也正在焊花四射,忙个不停。

焊工铁汉子

  2003年带着在老家培训的电焊工资格证书,高宗亮来到了无锡凯龙汽车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打工。他跟着姐夫学电焊,虽然以前培训知识是有一点点,但在实际操作起来上手还是很慢。不服输的高宗亮硬是在业余时间偷偷用废板料苦练焊接技术,平时多看,多问,向有经验的老师傅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磨练、潜心钻研,基本掌握了潍柴尾气装置的焊接要领,成为一名技术大拿。

  他所管理的潍柴催化消声器产品一号线是潍柴产品样品专线。由于潍柴所需产品型号多,工艺要求非常严苛,且零件布置复杂,空间狭窄,有的地方角度刁钻,他只能用他那体重180斤的身驱以非常别扭的姿势进行焊接,也被同伴们善意地称为“高氏瑜伽”。他虽身材高大,但干活起来特细心,只要有样件,他总是一个焊缝一个焊缝的认真处理,特别是零部件挡在里面的焊缝,他发明了用镜子照,把焊丝折弯等土办法来焊接。经过几个月来的千锤百炼,几百个复杂产品硬是他一个人干完了。经过检测焊缝透视率达100%。

甘于奉献者

  2012年,公司流水线上的产品表面经常有划伤现象,用户很不满意,甚至还有退还情况。高宗亮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摸索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拿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装夹具设想,技改上线后,百分之百没有划伤,解决了流水线上长期克服不了的一大难题,为厂里提高产品质量、成品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3年11月的一天晚上,高宗亮的徒弟彭刘杰上夜班时,一批正待出厂产品还在加工,而用户装货的汽车已经停在厂里等待拉货。由于时间急,任务重,徒弟心急慌忙地将气口焊反了。在实在无法的情况下,徒弟联系到了正在熟睡的师傅,高宗亮接到电话二话不说,连忙穿起衣服,骑着电动车冒着严寒赶到厂里。时针刚指向十一时半,他与徒弟立即动手返工,一同将其改好,保质保量及时发货。

  十多年来,高宗亮总结出了一套绝活:在别人焊接时,听其音,他就能判断焊接电流与电压是否匹配良好;看其缝,就能知道施焊者的用弧方式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流班组长

  作为班组负责人高宗亮不负企业所望,带出一批更加出色的焊工,让更多的人成为技术上的尖子、行业上的状元。30多名焊工全部持证上岗,并且人人可以独立操作流水线、自动焊机及手工焊接,每人都能完成样机生产的一切焊接工艺流程。他们在每日生产150台的基础上,通过技术革新、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等多种形式齐上阵,日前已可日产250台的产量,整整提高了每日100台,并且焊缝一次合格率100%。

  2015年来以来,他和他们的班组成员,先后获得凯龙高科“先进职工”“钱桥街道优秀职工”“惠山工匠”“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班组也获得“江苏省工人先锋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的至高荣誉。(陈凤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