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暨“阳光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办发〔2018〕42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市总工会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会法律维权工作,经研究决定,从7月下旬至9月上旬,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暨“阳光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送法律  维权益  阳光援助促和谐

  二、活动时间

  7月26日至9月7日

  三、活动目的

  通过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和“阳光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发现和纠正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以“产业强市”为引领,充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作用,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四、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将在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普遍自查的基础上,由相关工会组织再抽查1000家左右各类企事业单位(各地抽查数量见附件1)。具体内容如下:

  1.重点查看企事业单位劳动用工规章制度(如员工手册)规范情况,检查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工作时间及加班工资支付、女职工保护特别规定、高温费发放执行等情况。

  2.向企事业单位宣传劳动法律法规,赠送劳动法律法规书籍和宣传资料。

  3.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对符合条件的援助对象开展法律援助行动。

  五、总体安排

  本次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1.组织自查(7月26日至8月3日),由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组织辖区内(下属)企事业单位,依照劳动法律法规进行自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自行整改;市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对自身劳动用工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检查表见附件2)。对在自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企事业单位,需要法律服务的,可在自查内容中作好记录,适时提交上级工会。

  2.实地抽查(8月6日至8月31日),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对辖区内(下属)部分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抽查。在实地抽查中针对自查记录的相应法律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予以解决,当场解决不便宜的事后研究解决,需要法律援助服务的可向上级工会提出申请。

  3.重点督查(8月6日至8月31日),由市总工会派出督查组会同市总工会法律顾问对各市(县)区总工会报送的单位(各2家)开展实地督查和调研。对有需要的企业和职工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和、援助等服务工作。

  4.总结分析(9月3日至9月7日),各级工会组织对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以及“阳光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的相关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汇总相关数据。

  六、活动方式

  1.选定抽查单位。通过职工信访、劳动关系隐患排查信息及随机形式确定,并兼顾各种所有制企业。

  2.发出告知书。提前五天向被检查单位发出“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告知书”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表”。

  3.实地检查。检查组应当先行听取被检查单位的工作汇报,再根据检查内容,查阅用人单位的劳动规章制度、工资表等工资支付凭证、社会保险登记和缴费凭证、考勤表、职工名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文本等相关资料。必要时,可以进行现场调查,约谈有关知情人员,查阅、复制有关资料。对需要法律服务的被检查单位,可针对其自身提出的问题和检查情况,予以法律服务。

  4.督促整改。发现轻微的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情形的,应及时提醒,并督促立即整改;对于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的用人单位,应跟踪整改情况;拒不整改的,根据《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的规定由县级以上总工会向劳动行政部门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

  5.法律援助。对申请法律援助的企业或职工,按照法律援助流程进行。

  6.活动完毕后,汇总整理有关资料,制作监督检查案卷、法律援助案卷。

  七、有关要求

  1.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部署本次工作,确保活动有效实施。开展活动过程中遇到复杂、重大问题及时与市总工会法工部联系。

  2.各市(县)区总工会要有针对性地选择辖区内有代表性的产业(行业)2-3 个,对该产业(行业)内的上规模、有影响力的企业进行专项检查。

  3.要挑选有经验、业务强的工会干部和劳动法律监督员组成检查组。所有监督员一律持证上岗、认真履职。要建立完整的监督检查案卷,保留相关影像、文字资料。

  4.活动完毕后,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应作情况汇总与分析,把握特色、亮点的呈现,注重以数据、图表等形式展现本次活动的经验和成效。各市(县)区总工会要对辖区内产业(行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的情况进行专门分析和总结。

  5.各单位于9月14日前将此次活动的总结和《2018年度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统计表》(见附件3)报送无锡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

  附件:

  1.抽查用人单位数量分配表.docx

  2.2018年度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表.docx

  3.2018年度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统计表.docx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年7月23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