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转发江苏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民主管理主题活动的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办发〔2018〕39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现把江苏省总工会下发的《关于开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民主管理主题活动的意见》转发能你们。各级工会要将省总工会开展的主题活动组织好、开展好。确保活动不断向企业延伸,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 年 7 月 5 日

 

关于开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民主管理主题活动的意见

苏工办〔2018〕107号

各设区市、县(市、区)总工会,省各产业(厅、局、公司)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企业民主管理建设职能,组织和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建言献策、建功立业,现就开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民主管理主题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活动意义

  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主体是企业,主力是职工,主攻是创新。围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企业民主管理主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和调动职工主动性、创造性,合作共谋转型升级,集思广益创新创优,凝心聚力提质增效,以促进企业发展高质量,助力经济发展高质量,服务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高质量。

  二、活动主题

  民主参与集群智、促进发展高质量。

  三、活动方式

  加强对企业工会指导,创新主题活动形式,丰富主题活动内容,增强主题活动成效。

  1、召开企业发展形势宣讲会。企业工会主动提请和配合企业召开经济形势报告会,介绍各级党政关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研判企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优势和短板,宣讲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决策和措施,提振职工信心,激发职工自觉,强化职工担当。

  2、征集职代会专项提案。企业工会围绕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注重探索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突出一两个议题进行重点聚焦,开展职代会专项提案活动,组织职工代表查问题、找原因、提建议、献良策,企业广开言路,职工畅所欲言。

  3、开展专题厂务公开。企业工会参与企业谋划和制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方案、决策、措施,督促企业通过恰当形式向职工公开,支持职工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企业科学决策、规范管理、监督有力。

  4、动态实施专题民主协商。企业工会围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谋划、方案计划、决策措施等,与企业行政动态地开展专题民主协商,企业求计问策,职工建言献策,群策群言论证,集思广益完善,同心协力落实。

  5、召开专题职代会。企业工会坚持底线思维,督促企业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重要管理措施,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依法提交职代会审议或通过,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促进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增强企业决策的约束力,提高企业决策的执行力。

  四、活动拓展

  开展主题活动,要注重引导,加强激励,放大效果。

  1、点赞“建言献策好职工”。以开展主题活动为契机,培养职工、激发职工、造就职工,让职工主动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言”、“献一计”。对发表“真知灼见”的职工要给予鼓励,激励更多职工见贤思齐,踊跃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2、讲述“主题活动趣闻事”。征集开展主题活动中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案例,利用举办会议、业务培训和各种传播媒介,扩大宣传,集聚更广泛的社会共识与合力。

  3、表彰“优秀职代会提案”。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的优秀职代会提案,给予表彰和奖励、宣传和推广。

  4、举办“主题活动成果展”。定期对开展主题活动进行回顾总结,肯定成绩,推广经验,分享体会,展示成果,激励推动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卓有成效。

  五、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积极推进。各级工会要将开展主题活动,作为围绕中心的主动之举和服务大局的着力之策,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压实责任、统筹实施。

  2、加强指导,务求实效。坚持因企施策,指导企业工会注重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与时俱进确定和调整开展主题活动的工作计划、重点内容和落实措施,开启职工智慧,凝聚职工力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制约因素,持续促进企业发展高质量、高效益。

  3、培育典型,加强示范。建立联系企业工会制度,选择不同类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率先探索,创新实践,积累经验,为面上企业提供典型示范,引导和激发更多企业工会广泛、深入、持续开展主题活动,彰显工会新作为,做出工会新贡献,展示工会新形象。

  江苏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8 年 6 月21 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