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关于做好2018年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办发〔2018〕38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6月起,我市进入高温酷暑季节。为进一步做好今年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高温中暑和其他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强化责任,进一步认识做好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防暑降温工作是一项季节性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职工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针对高温季节事故高发易发的特点,各级工会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始终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防暑降温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每一名职工,确保广大职工安全和健康度夏。

  二、积极作为,关爱职工,进一步提升开展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的行动力

  (一)开展一次主题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各级工会要加大对夏季劳动保护和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工会的宣传教育阵地和载体,尤其要运用微信、APP等新媒体,积极开展贴近岗位、贴近实际、寓教于乐、职工喜闻乐见的防暑降温和安全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园区。在非公企业职业危害易发高发重点领域广泛宣传,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在外来务工人员集聚的建筑工地、物流运输场所等重点场所加强教育,指导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熟悉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知识和方法,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在工程建设工地、机械制造、焊接、化工等重点岗位组织培训,提升高温作业职工(包括农民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并渗透到职工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以遵章守纪为荣、以违章违纪为耻”的理念,自觉做到遵章守纪,抵制违章指挥,杜绝违章作业,使安全生产逐渐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

  (二)组织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各级工会要结合“安康杯”竞赛、职工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广泛组织职工立足岗位查隐患,不留死角和盲点,高温酷暑季节至少要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要进行分类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防范事故发生。对一些隐患严重又整改不力的企业,工会应及时向上级工会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反映,必要时应提请政府相关部门依法处置,也可借助于媒体和网络对其曝光谴责。

  (三)组织一次应急预案演练或急救技能培训。各级工会要积极针对高温季节易发事故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广泛组织职工参加安全管理等行政部门开展的演习、演练,熟悉应急流程,掌握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方式。同时,各级工会组织也可结合班组长骨干安全培训,职工安全知识教育等活动,利用职工午休、高温避暑等时间,组织开展中暑等急救技能培训,让职工了解高温危害、后果和防护方法,掌握自救和互救的能力,并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人员和急救药品。

  (四)开展一次职工职业健康体检。各级工会要督促企业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加强职工的职业健康体检,尤其要对存在高温、粉尘、噪声、有毒物等职业危害因素工作岗位上的职工,组织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及时调整作业岗位。

  (五)开展夏季“三送五访”高温慰问工作。高温期间,各级工会和主要领导要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动关心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和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在企业行政采取防暑降温措施,配齐防暑降温用品的基础上,落实“三送五访”高温慰问专项资金,开展高温慰问送清凉、送法律、送安康活动。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慰问奋战在高温作业岗位的职工,认真倾听职工呼声,主动关心职工诉求,及时解决职工困难,使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为确保广大职工平安度夏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突出重点,尽心履职,进一步凸显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的针对性

  (一)防暑降温工作要与推进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相结合。无锡市90%以上的企业为非公企业。作为工会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非公企业工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推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既是深化工会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途径。非公企业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是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薄弱点,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维护非公企业职工合法权益、落实防暑降温工作上要有新作为,积极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督促企业落实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各项措施,并加大整改和治理事故隐患及职业病危害因素力度,防止高温中暑和其他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防暑降温工作要与夏季食品安全工作相结合。夏季是食品安全事故的高发季节,各级工会组织要将夏季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与加强食品安全卫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重点检查高温作业、露天施工、高空作业、危险品储运等危害因素较大作业场所的基础上,加强对职工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的检查管理,尤其是建筑工地食堂、非公企业食堂和园区职工食堂等,规范食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规范食品采购可追溯标准,保障食品安全质量可控,防止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等疾病的发生,切实维护职工健康权益。

  (三)防暑降温工作要与服务职工工作相结合。各级工会要结合夏季劳动保护工作特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人群,积极发挥行业工会组织作用,把建设有形服务阵地和推行服务职工普惠项目与防暑降温工作相结合。各级工会要在确保防暑降温措施和经费落实到位的基础上,不断聚焦服务职工实事项目的精准投放,对“安康·爱心驿站”、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加大服务资源投入的力度,对设立高温作业职工休息场所提供合格、足量的清凉饮料。

  请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在9月30日前,将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防暑降温工作总结和防暑降温工作统计表汇总后,报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联系人:吴建国   联系电话:82725815

  邮箱:13665101885@163.com

  附件:防暑降温工作统计表.docx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 年 7 月 3 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