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关于印发《市总工会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办发〔2018〕34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经研究,现将《市总工会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年 5 月 29 日

 

市总工会关于开展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根据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省总工会《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就市总工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省工会十四大明确的目标任务,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找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重点、难点、创新点和平衡点,自觉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工会改革,争当全省工会系统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推动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讨论主题

  大讨论活动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这一主题展开。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科学、客观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通过大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带头解放思想,认真剖析自身在政治定力、工作思想和能力素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着力破除盲目自满、因循守旧等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通过大讨论活动增强无锡工会创新发展的活力,增强开拓进取、走在前列的动力和干劲。

  (三)坚持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无锡工会的发展实际,紧密联系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全市各级工会干部以及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实际,深入梳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目标任务和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指示精神,对照“奋力奏响新时代劳动最强音”最新要求和省工会十四大明确的目标任务,对照“使工会组织成为广大职工遮风挡雨的‘温馨之家’、充满爱心的‘幸福之家’”的建设目标,着力查找突出短板,带着问题讨论,迎着问题求解,使大讨论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四)坚持结合融入。大讨论活动要按照市委和省总工会统一部署,分阶段推进,有力有序展开。要统筹好大讨论活动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四、目标任务

  大讨论活动要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六个高质量”新要求,对标职工群众新期待,紧扣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实现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既突出问题导向又坚持实践导向,重点在以下方面推动思想大解放。

  1.在培育新优势上解放思想。强化系统性思维、突出整体性谋划,在发扬成绩中把传统优势做得更优,在补齐短板中把潜在优势进一步激活,在解放思想中不断挖掘培育新的优势。巩固政治优势,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正确领导,强化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巩固法律优势,推进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持续把工会工作融入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巩固组织优势,确保工会组织代表性广、组织力强、团结力大;巩固队伍优势,打造听党话、跟党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巩固先发优势,继续为全省、全国工运事业发展积累宝贵的经验,为无锡工运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无锡工会工作改革创新、乘势而上。

  2.在打造新特色上解放思想。坚持政治为先有高度,大局为重有力度,职工为本有温度,基层为要有深度,与时俱进维护特色、锐意进取创新特色,使具有无锡工会特色的工作品牌擦得更亮、特色亮点叫得更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进一步厘清重点工作与日常工作,找准主攻方向,聚焦重点发力。把提升职工素质、服务职工需求、建设职工之家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坚持上下联动和横向部门配合、形成合力,努力打造一批树得起、推得开、有实效、可持续、影响广的新的特色品牌,持续奏响新时代劳动最强音。

  3.在探索新服务上解放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丰富和创新服务的内容、载体、方式,为职工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深化普惠性服务,扎实研究、积极参与相关政策的制定、修改,及时提出反映职工意愿的主张和建议,推动从政策层面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群众;做好需求性服务,精准了解职工需求,精准实施相应的救助型、福利型、发展型服务,更好地为职工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创新服务路径,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创新网上工会工作,努力推动线上线下两类阵地、传统与创新两类服务融合发展;把握服务定位,坚持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原则,了解和掌握职工群众的需求、困难和问题,对属于工会职责范围内的事,尽心竭力、全力以赴地办好,对工会职责范围之外的事情,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沟通、协调解决。

  4.在选树新典型上解放思想。通过解放思想、创新实践,选树更多的新典型,让典型产生更大的影响、发挥更大的作用。创新发现培育典型的方式方法,广泛发动职工参与,探索通过群众投票、大众审议、综合评定和媒体公示等程序,评选出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的典型;创新宣传引领典型的方式方法,既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又通过现场报告、巡回宣讲等形式进行系统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关心呵护典型的方式方法,在政治上关心爱护典型,在工作中大力支持,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在机制上探索创新,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造发明成果经济收益共享机制”“劳模创新工作室+”调研,探索为劳模先进和典型人物更好地发挥作用健全保障机制。

  5.在争做新贡献上解放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激励广大干部树立担当精神、发扬拼搏干劲、弘扬务实作风,为新时代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争做新贡献。为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作出新贡献,团结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充分发挥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作出新贡献,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多渠道加强源头参与,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充分发挥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作出新贡献,深入开展“五走五多五访”“进车间劳动、交工人朋友”活动,多与职工交心交友,多为职工解惑解难,切实保障好、发展好职工各项权益,努力成为职工需求的第一发现人、困难的第一援助人、矛盾的第一协调人,把工会组织建成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五、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以市总工会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从2018年5月开始到2018年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5月下旬)。一是强化部署。制定《市总工会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市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和各直属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各市(县)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参照执行,运用多种形式搞好动员部署,确保大讨论活动有序开展、顺利推进。二是广泛宣传。充分运用市总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无锡工人》等工会宣传阵地和载体,集中宣传报道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方法步骤、基本要求等,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征求意见。围绕大讨论主要内容,发动市总工会干部职工踊跃参与,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制约工会改革创新、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有针对性地探讨破解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2.学习讨论阶段(6月上旬至7月底)。一是组织集中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邀请领导专家进行专题辅导、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工会十四大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任务、开阔眼界。二是深入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基层和职工群众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了解群众意愿,帮助查找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围绕讨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有认识、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三是征求意见建议。坚持开门整风、寻计问策,紧密结合单位实际,重点围绕职工群众关心,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网络征集、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四是开展交流研讨。针对部分干部群众中存在的自满自足、等待观望、消极懈怠、路径依赖、重物轻人等思想倾向,发动市总工会上下结合实际,深入查找制约无锡工运事业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查找无锡工会争当全省工会系统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的优势强项与差距不足,在继承巩固中发扬优势,在补差补弱中补齐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讨论。通过召开主席办公会、党组会、座谈会、交流会、演讲比赛、撰写调研体会文章等形式,广泛开展各种讨论交流活动,交流学习心得、思想认识,相互启发,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3.实践转化阶段(8月上旬至12月上旬)。认真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大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的办法、措施、政策、制度,体现到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争当全省工会系统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的制度机制上。结合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省工会十四大精神和市工会十八大精神,推动市总工会系统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谋划走在前列的路径举措,进一步落实走在前列的机制保障,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思想的大解放、精神的大焕发,全身心投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形成齐心协力谋发展、促改革的生动局面。

  4.持续深化阶段(12月中旬至年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总工会贯彻落实省总工会部署要求,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经验宣传等,展示无锡工人阶级和工运事业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六、保障措施

  1.加强党的领导。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对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和办公室、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机关党委负责人组成的市总工会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组,切实明方向责任,抓部署统筹,促推进落实。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工作堵点,有的放矢解放思想,精准有效地推动改革创新,结合各自分工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推动。在开展活动中切实加强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注重突出重点。针对工会干部和职工队伍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方法,有的放矢开展大讨论活动。对工会党员干部,重点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强化系统思维、砥砺担当精神,着力破除影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引领者;对职工群众群体,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情支持者、积极参与者。

  3.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宣传,充分运用市总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新媒体作用,开展网上报道、网上讨论、网上展示,形成网上舆论声势。充分发挥发挥电子显示屏、板报栏、橱窗等宣传阵地作用,发布大讨论活动信息,吸引职工群众广泛参与。

  4.强化督促检查。市总工会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组加强对活动的督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坚持成果导向,认真进行考核评估,迎着问题求解,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认真进行考核评估,把开展活动的情况作为机关部室和公务员绩效考评、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