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全能型的大明“空姐”

——记无锡锡山区大明金属仓储部女行车工张桂松

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大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江苏无锡锡山区大明金属仓储部卷板库有一位女行车工,在普普通通工作岗位上,她认真处理好每一件事,不管对待任何工作都主动积极,对同事负责,为安全尽力,让领导放心,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她也做到了。她就是张桂松,大家都戏呼她是仓储部万能的“空姐”。

  “初练”,苦学技能化苦为甜。

  2015年4月份,张桂松作为一名行车工进入卷板库。刚开始她与其他的新员工一样,有点不适应大明的工作节奏和要求。吊装时卧卷钳不能碰到钢卷,钢卷在堆放时要轻放,堆放时卷和卷之间的错位不能超过3厘米,这些看似简单的要求,从近20米外的驾驶室操控行车,必须具备较高的技能和丰富的经验。

  此前,虽然也有行车操作经验,但大明的要求比较高。为了胜任工作,张桂松利用吃饭的时间反复操作行车,了解每一台大车、小车刹车的灵敏度,不同速度下刹车的滑行距离,并掌握不同行车之间差异。就这样,她很快适应了卷板库的工作要求。

  在卷板库开行车,一个人往往要负责几个库区的工作,哪一个库区有工作任务,就要开哪库区的行车作业,一个班次下来,上下行车十几次也很正常,可以说非常辛苦。可张桂松认为,劳动量大不是苦,工作做不好才是真的“苦”。

  行车“老司机”,兼职不嫌多。

  开行车是张桂松的本职工作,但她却不满足于本岗位上的这些工作。在没有行车任务的时候,她就去主动学习收发货的工作,通过学习原料验收、计划单的发料、成品验收、销售发货,仓储部有关保管员岗位的工作她都渐渐熟练掌握,完全可以担当一个保管员。

  清洁、清扫,是女同志的强项,她所负责的库区,就不用说了。公共区域,她总是习惯性地进行整理和打扫。在她的带领下,其他同事也很自觉,休息室里里外外整理得干干净净。

  她的努力大家都能看到,因而她也被评为2017年度季度先进员工。

  巾帼何须让须眉。

  “男人能做的事,我也能做,并且还要力争做得更好!”这是她的信念。

  工作中,她是从不服输的。再脏、再累、再苦的活,她都不怕。在卷板库,装卸集装箱是个苦差事,她负责的区域通常在一期接跨和二期接跨,卷板库的装箱区就在这旁边,只要她负责的库区有一点空闲,她总是过去帮忙装箱。因为是女工,即使在人手比较少的时候,库区从未安排过这项工作,但她却主动去做。不管是搬运工具、拆木头、指挥叉车、穿拉紧器,还是爬上爬下加固卷板。她身材比较小,在集装箱内刚好可以应付自如。在集装箱内,三九寒冬面对西北风也通常会汗流浃背;夏天,烈日高温更是特别“烤”验人,里面温度高得离奇,每次从集装箱出来衣服都湿透了。领导看到了,也不忍心安排如此工作,可她总是说:“我和大家一样都是仓库的员工,为什么不能做一样的工作呢。”

  名师出高徒。

  张桂松带徒弟,个个都是好样的。在日常工作中,她带过的徒弟较多,好徒弟也不少。她的心得是,师傅得有师傅的样子,做一个好师傅,就必须讲得全、说得细、示范到位,同时,还得有耐心。讲得全就是让学员学到全面的和系统的知识;说得细就是操作要领简单、清楚和易懂;示范到位就是将理论与实际操作接合在一起,让学员看到和看懂每一个动作;有耐心就是能让学员肯学,学得快,没有心理压力。

  有什么样的师傅就有什么样的徒弟。去年,她又带出了一个好徒弟,与师傅一样,也是工作认真细致,一丝不苟。从行车点检到行车十不吊,从钢卷起吊到材料堆放,无不继承了前辈的风范。近一年工作中,这位徒弟从没有发生质量事件和安全违章。

  鉴于张桂松的表现与特长,对江苏大明仓储部库区今年新来的员工,领导又非常放心地将传帮带的任务交给了她。

  一位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的“小人物”,总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那就是不折不扣的“大人物”。在张桂松的带动下,江苏大明仓储部一定会涌现更多美丽、能干的大明“空姐”。(杨木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