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扎根一线 混凝土浇筑出“建筑梦”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无锡锡山建筑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郑书祥

时间:2018-06-28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无锡锡山建筑实业有限公司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郑书祥是无锡锡山建筑实业有限公司众多项目经理中普通的一员,也是出类拔萃的一员。他自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司以来,根植条件艰苦的施工一线20多个春秋,充分体现了锡建人忠诚敬业、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他经常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必须选择坚强、选择责任、选择无怨无悔。2018年,对于郑书祥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可以说,这些荣誉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对他多年来辛勤工作、勇于创新的一种肯定。

坚守现场 做有真材实料的人

  郑书祥自进入公司以来,扎根施工一线,先后担任了资料员、施工员、预算员、技术负责人等职务,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奠定了成长道路上的基石。从进入施工现场的那刻起,他就暗下决心:学好本领、干好事业、造好房子。他凭借自身扎实的知识功底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施工专业技术、安全防护、文明创建等专业知识,对工程资料、工程预决算等工作也得心应手。

  刚参加工作不久,郑书祥就参与了承建九十年代的锡山市第一高楼——28层的宝锡大厦。对于初出茅庐的他来说,这无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他坚持吃住工地,亲历了从土方开挖到工程竣工的全部施工过程。在项目上,他白天忙现场施工,晚上整理工程资料,积累了丰富的施工技术经验。作为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他不仅多方搜集当时建造高层建筑的最新信息,并大胆建议在该项目中使用钢筋套管冷接的新技术来加固工程结构四周立柱的牢固性,增强建筑的抗震能力,获得了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一致认可。同时,该工地凭借整洁有序的施工现场,获得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的好评,并成为当时无锡地区的首批省文明工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通过自学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2000年他通过努力取得一级项目经理证书,成为公司年轻职工中的佼佼者。2005年开始,国家实行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他一举通过考试成为公司首批获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证书的项目经理,为今后的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独具匠心 做有品质的工程

  2004年,郑书祥放弃担任公司计划经营处处长的职务,主动向公司领导请缨到施工一线担任项目经理,展现了敢为人先、突破自我的勇气。在惠山堰桥综合服务用房工程中,面对工期紧、质量要求高、技术难点多等一系列困难,他毫不畏惧,迎难而上,质量、工期、进度、安全文明创建工作有条不紊,齐抓共管,井井有条。在他的带领下,经过项目部的精心施工,该工程按期竣工,并荣获江苏省“扬子杯”工程质量奖,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本地市场打响名气的同时,他还积极向周边城市拓展业务,为公司打开外地建筑市场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不断的努力,他成功中标淮安德润酒店工程。在工程中标后,他就立志要将此工程的创优目标定位为省“扬子杯”。为此,他专门为该工程“量身定制”了专业技术力量雄厚的施工团队。从图纸会审、技术交底、施工方案编制、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等工作他亲力亲为,高质高效,展现了他全面而丰富的施工技术经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让建设单位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他还召集项目部技术人员认真攻克施工中的技术难点,并积极邀请相关专家多次论证,在此过程中他表现出专业、敬业、勤业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当地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的一致认可。

  郑书祥担任项目经理十多年来,先后负责了“8720部队招待所、营房”“无锡惠山区堰桥寺头安置房”“宏源纺机新建厂房”“淮安德润酒店”“宁泰华辰大厦”“五矿物流园”等工程的项目管理工作,总施工面积达30万平方米以上,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工程创优率超过80%,涵盖了各种住宅、厂房、写字楼、酒店等类型的建筑,积累和获取了大量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成为无锡建筑行业中知名的品牌项目部。多年来,他承建的工程先后荣获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4项,无锡市“太湖杯”优质工程奖12项,无锡市优质结构工程20余项。以他为首的项目部先后被授予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无锡市工人先锋号,他个人也先后多次获得省、市建筑业企业优秀建造师、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十佳”文明职工、市五一岗位明星等荣誉。

不忘初心 做有责任感的人

  郑书祥在抓好工程质量安全的同时,还带领项目部积极开展QC技术攻关活动,并取得了多项成果。每个工程开工前,他总是先组织项目部技术人员查阅施工图纸,针对重点工序和技术难点进行反复论证,注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工程中的运用。仅近三年,以他为组长撰写的QC论文《大面积砼地坪侧模支模工艺创新》先后获全国优秀奖和省一等奖,另有《外墙保温砂浆施工质量控制》等8项QC成果荣获省、市各类奖项达十余次,并有1项工法被评为江苏省施工工法。通过技术攻关活动的持续开展,为业主节约上百万的建设资金,为改进施工工艺、提高工程科技含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积极配合公司在工地现场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建设工地阅览室,并花费五万余元购买投影仪、笔记本电脑、电视、桌椅、图书等电教设备,提高工人安全施工、技能操作的水平,文明工地创建率达到了90%以上。历年来,他负责施工的宁泰华辰大厦等25个工地被评为江苏省、无锡市文明工地。

  担任项目经理多年来,他非常注重项目部的科学、和谐、持续发展,真情关爱员工,积极在项目部内实行人性化管理。每干一项工程,他都能确保农民工每月的工资足额发放,哪怕资金再困难,他也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好农民工支付的资金。他经常说:“虽然我做工程第一目标是创效益,但我不能为企业的声誉造成不好的影响,不能忘记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多年来,他从未拖欠过任何一位民工工资,项目部的许多民工都是跟随多年,充分展现了他的个人魅力。作为项目部的领头人,他还关爱青年员工的成长,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施工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大学生员工,发挥自己的传帮带作用,为企业的后备人才培养贡献了重要力量。

  二十多年来,他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钢筋混凝土”,他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对于郑书祥来说,未来的日子里,他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因为他热爱建筑,就像他经常说的那样:“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我就要脚踏泥土、仰望星空,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追求的建设人。”(王冬)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