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张建强:强农路上二十载

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初夏的风潮湿温润,吹过玉祁街道强大农业合作社的稻田,一行行新插的秧苗随风摇曳。张建强站在田埂上,看着一株株活泼的小苗,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有些出神,像是想到了秋天的黄澄澄的稻谷,又像是想起二十年来自己与这片土地相守相亲的过往。

  1999年,张建强三十岁。俗话说,三十而立。这一年的张建强放弃了经营得风风火火的小生意,重新站在了蓉东村的农田里。他骨子里是一个农民,他骨子里想当一个新农民。这一年,中央提出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出台了调整农业农村经济结构的好政策,提倡压缩种粮面积,鼓励发展多种经营。政策的劲风吹动了张建强的步伐,他在脚下的农田里踩出了属于自己的农业种植之路——以敢闯敢为的气魄带头示范建设了30亩的食用仙人掌种植基地。这是他第一次在农田里创大业,胆大心细步子稳,好学上进肯钻研,现代农业规模经营有声有色,食用仙人掌长成了发家致富的金手掌,自己尝到了甜头,身边的农户也尝到甜头。三十而立,在现代农业的田野里,他立稳了。

  一晃十年过去了。一件更大的事体摆在了张建强的面前。这个时侯,他已经对玉祁的泥性土性熟得不能再熟了。这一年,玉祁银丝水芹成了张建强心心念念的牵挂。玉祁水芹是玉祁当地的传统品牌蔬菜,种植历史悠久,种植技术独特,以叶绿茎白、清香爽口、鲜嫩清脆而名闻苏南,在清代更是成为皇室贡品。然而由于各种因素影响,此时的玉祁水芹种植面积已经寥寥无几,接近灭绝状态,即将淡出人们的视线。张建强想把传统的水芹种植传续下去,留住这舌尖上的美味。当他听到政府要重建玉祁水芹品牌时,张建强毫不犹豫,主动请缨,立下誓言要把玉祁水芹种植发扬光大。60亩的水芹产业园建立起来了,百万元的投入到位了,熟悉水芹种植的老农请来了,科研院所的专家来上课了,原先单一的冬芹发展到冬、春、夏芹三茬了,玉祁水芹“芙蓉”商标注册也顺利进行了……张建强的水芹产业园让无锡老口味的玉祁水芹又走上了百姓的餐桌,水芹种植产业实现了正向循环,成为带动百姓致富的又一个增收好项目。在张建强的带动下,玉祁银丝水芹从历史中走来,在新时代得以光大,2013年,玉祁水芹独特的种植技术成功列入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张建强,把这件大事做稳了,做亮了。

  改革开放四十年,强农路上二十载。如今,刚刚获评为无锡市劳动模范的张建强,又在他的强大农业合作社里迈开了新的脚步,向建立稻渔共作模式出发了。脚下那50亩的试验田,清水盈盈,阳光洒下,风吹水动,一片金光。(徐长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