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陈祥:优秀是多一分思考、多一份责任

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       来源: 锡山区东港镇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线缆有长短,他始终严格标准;线盘有轻重,他始终倾尽全力。用近八年的时间,锡山区东港镇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换位车间职工陈祥对产品工艺精益求精,匠心打造大型变压器的“心脏”——换位导线。

  专注工艺,技术过硬。

  从武警部队退伍后,陈祥在电动车行业待了7年。2011年8月,陈祥来统力电工应聘,并到换位车间开始工作。面对全新的行业,陈祥卯足了干劲,跟着车间师傅认真学习。不把问题弄懂他决不放弃,军人执着的品格对陈祥依然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怎样开机、节距有什么用、生产中需要注意些什么……他反复琢磨、用心记忆,一直思考着怎样把一团看似乱麻的导线调制成功。

  陈祥向班组同事、上下道工序师傅、检验员等虚心请教,逐渐对各类换位导线的生产工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样生产一批换位导线,在上线并调节好换位头后,如果经验不足,在半个小时后可能就会出现漆膜损伤,就是车间所谓的“破点”。但是,经陈祥之手来调节,换位导线可以一直顺畅、平稳地进行编制,有效避免了“破点”的产生。这里面的诀窍,在于陈祥一直对换位头的“脾性”进行摸索。在调节时,他发现窄线和宽线有一定的差异,不仅仅调节基座尺寸,还需要协调挡指和推指运行速度,如果配合得不好,挡指或推指只要有一个速度过快或者过慢,就会出现位置偏差,导致质量问题的产生。他所在的3号机台,也因为质量稳定、运转高效为大家所称道。

  在公司从意大利引进智能换位头后,调机的效率以及产品质量获得大幅提升。同时,公司在生产线上配置了在线监测系统,当换位导线出现尺寸偏差时就会自动发出警报。由于熟悉产品加工工艺,陈祥对新设备操作技能的学习十分得心应手。换位导线应用于500kV甚至1000kV以上电压等级的特高压变压器中,陈祥心中始终紧绷产品质量这根弦,不断超越监测系统的警报标准,让产品性能越来越好。

  心记责任,尽职奉献。

  2016年,公司一段时间订单量大增,虽然形势喜人,但也导致生产任务十分繁重。换位车间人员紧缺,需要将班组合并,加班就成了常态。在这样的情况下,陈祥主动站了出来,任劳任怨,带头加班加点地参加工作。他积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坚定了自己的目标,把吃苦当成是对自己的磨砺和人生财富。

  在日常生产时,绝缘纸绕包后会有很小部分的余量,这些剩下的绝缘纸盘成为了“边角料”。陈祥不会把它们直接丢进废纸收纳箱,而是收集起来,用作调机时候的牵引用线,就比如大家打印时,把空白部分的纸张留下来用打草稿……他从点滴做起,为公司降本增效付出了实际行动。同时,他还协助班长,严把质量关,帮助同事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2016、2017连续两年,陈祥被评为无锡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员工”。(蒋炜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