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张家彬:征服难题就是为国争光

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一个难题摆在了无锡爱邦辐射技术有限公司金加工班班组长张家彬面前。

  爱邦公司的一个客户,购买了外国某型号设备,一直以来,运转良好。可是,经过高强度的使用,其中的一个零部件损坏了。要命的是,此时,这款设备的外国生产商出于技术封锁,不再提供后续维修服务。小零件关系着一个公司的维系与发展。他们找到了爱邦,希望能帮他们加工出该零件的国产化替代品。爱邦公司把这个担子压在了张家彬肩上。

  张家彬已经在爱邦辐射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了12年。12年前他刚进公司的时候,对于要接手的车工岗位还是一知半解,但他没有怕,这个敦实的汉子明白一个朴素的道理:只要肯学,哪有学不会的。他一头扎进了数控车床加工的学习资料里,扎进了车工机床嘈杂的轰鸣里。向师傅学,向工友学,向一次失败的教训学。他就这么勤学苦练,自我提升,练就了精、巧、快、好的绝技,从一名车间普通员工成长为车间金属切削加工首席技师。

  如今,这个难题就落在了这位首席技师身上了。张家彬把这个难题看作是自己转型升级的一道关。这样的关,他已经闯过了一道又一道了。12年间,作为新晋的首席技师,面对公司生产的核工业民用产品零部件尺寸精度高、表面粗照度高和形位公差要求高的技术标准,张家彬敢啃硬骨头,埋头钻研,专注于薄壁管件、超薄平面车削加工,在掌握了整套工艺技术的基础上,从公司生产实际出发,提炼升华自己的技术钻研心得,为公司产品核心部件加工编写了整套工艺文件,这套秘籍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精度,为确保产品质量作出了极有成效的贡献。

  此时的张家彬,已经有了深厚的是技术底蕴和技术底气。外国精密零部件替代品,“我不仅要造得出,还要造得比他们好!”张家彬说得到,也做得到。当客户拿到精湛的替代品时,几乎不敢相信,激动地连连感谢。而这款替代品,也为爱邦公司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循着“一带一路”,远销各国。

  十几年前,爱邦希望向国际知名加速器生产商购买一台先进的回旋电子加速器。这一国际巨头凭借自己的行业垄断地位,一路“坐地起价”。爱邦公司负责人被激怒:“既然不愿给,那我们自己造!”后来这里建成了国内首家省级电子辐照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多个尖端项目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当张家彬荣膺2018年无锡市劳动模范时,回顾这段历史,他说,我们中国的技术人员不怕难题,征服难题就是征服市场,就是为中国制造争光。(徐长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