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关于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推进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       字号:[ ]

锡工发〔2018〕15号

各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

  为进一步探索和实践新时代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有效途径和载体,提升工会组织在广大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按照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推行普惠服务工作的要求,无锡市总工会(以下简称“市总工会”)决定联合无锡市民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民卡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行(以下简称“无锡农行”),面向全市(除江阴、宜兴,下同)在职工会会员(以下简称“工会会员”)推行工会会员服务卡,深入推进工会会员普惠服务工作。现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以及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八次执委会、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工会改革,以服务工会会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以会员信息实名制登记为基础,以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载体,依托各级工会职工服务平台阵地,拓展社会各类资源,丰富服务内容,深化服务内涵,为全市广大工会会员职工提供高效优质的普惠性服务,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工作目标

  以发行具备普惠服务、金融服务等功能的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载体,不断拓展惠及工会会员的普惠项目,增强工会会员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提升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2018年5月,启动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准备工作。通过宣传发动、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到2018年12月,完成发放10万张工会会员服务卡,市民卡APP工会会员服务卡功能上线并正常使用。2019年全市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量达到50万张。到2020年7月,工会会员服务卡基本覆盖全市工会会员。

  三、基本原则

  (一)全面启动,统筹推进。在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工作中,注重统筹结合、有序推进,既保证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的进度,又确保工会会员普惠服务的质量,通过持续努力,推动工会会员服务卡在2020年基本实现全市工会会员的全覆盖。

  (二)明确责任,分步实施。各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为责任主体,确定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制定分步推进实施方案,选择工作基础较好的基层工会先行展开,逐步覆盖本地区、本单位所有工会会员。

  (三)个人自愿,统一办理。通过各种形式强化对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宣传,使广大职工充分了解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功能和作用,务必在工会会员个人自愿的基础上,统一组织工会会员配合市民卡公司和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办理发卡和面签手续,鼓励广大持卡工会会员关注、运用市民卡APP上的工会会员服务卡功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班子,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措施,扎实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工作。要克服畏难情绪,杜绝应敷行为,借鉴之前开展的工会会员实名制登记和推进教育普惠的经验,把推行工会会员服务卡与促进组织建设、强化服务职工等相关工作有机统筹。工会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抓,分管领导要监督推动全程推,职能部室要全力以赴具体做,上下齐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辖区或所属工会会员及早享受到工会的普惠服务。

  (二)营造宣传氛围。各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要投入专项资金,集中宣传开展工会会员普惠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宣传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办理使用要点,提高职工的知晓度和认知率。通过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工会宣传阵地,持续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广泛的工作影响,为推动全市工会普惠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三)有力有序推进。各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要选择工会工作基础好、工会干部威望高、工会会员愿望强的地区和单位开展工会会员服务卡首批办理发行工作。然后再总结完善,逐步推广覆盖全域全单位。要盯紧工作进度,通过内部督查、公开通报等方式压实工作责任。

  五、保障机制

  市总工会、市民卡公司、无锡农行严格依照《无锡市工会会员服务卡合作协议书》履行在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服务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三方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三方分管领导、职能部室负责人定期汇总会商推进工作中不明确的问题,及时应答基层诉求,必要时主要领导参加。市民卡公司和无锡农行须严守承诺,在具体办理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过程中不向工会会员及工会组织收取任何费用,并严格落实工会会员个人自愿原则。

  各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要确保辖区(单位)内已纳入工会会员服务基地的阵地、平台及设施的正常运转和服务质量,建立健全日常考评督查机制,维护服务基地的良好信誉。要及时收集在发行工会会员服务卡以及工会会员享受普惠服务过程中的各类意见建议,汇总后统一上报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市总工会及各区总工会,各局(公司)、直属单位工会要建立对社会资源类的服务基地的评价反馈机制,对不落实承诺、服务质量差的服务基地由市民卡公司和无锡农行予以整改调整。

  附件: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基本功能

  无锡市总工会 

  2018年5月28日

附件

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基本功能

  (一)组织管理功能

  通过信息化手段识别工会会员身份,掌握工会会员就业分布和流动情况,实行工会会员动态管理。

  (二)普惠服务功能

  1.阵地免费服务。持卡工会会员可享受各级工会阵地提供的免费服务。市、市(县)区、乡镇(街道)以及省级以上开发区三级职工综合服务平台,将免费为工会会员提供法律援助、生活救助、就业援助、职工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女职工健康检查等项目的服务;设在公共场所的爱心母婴室还可以为哺乳期女工会会员提供便利;各级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律师将免费为工会会员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解答。

  2.工会帮扶服务。在职劳模的“四金”,建档困难职工家庭的救助补贴和金秋助学金、临时救济金,参加职工互助互济会的会员大病互助金等,逐步通过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安全便捷。

  3.日常消费优惠。持卡工会会员可享受社会资源类服务基地在“吃、住、行、游、购、娱、学”等日常生活消费方面提供的优惠服务。

  随着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覆盖面扩大,工会会员日常消费可享受的优惠幅度还将进一步提高,工会会员服务基地还将进一步增量提质。

  (三)金融服务功能

  具备农业银行借记卡所有支付、消费、储蓄、理财等金融功能。免收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常规费用。可在无锡城区所有农业银行网点办理代缴水、电、煤气、有线电视等各类市政服务费,实现一卡多用。同时也可通过农业银行提供的自助服务设备享受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快捷、高效的自助式服务。还具有安全锁功能,持卡人可依据自身用卡需求自主设置借记卡支出交易,保护个人资金安全。

  (四)便民服务功能

  1.城市交通功能。可用于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并可在上海等多个互联互通的城市使用。

  2.便民支付功能。可用于商场超市、餐饮美食、加油停车、休闲娱乐、水电物业、诊疗挂号等生活服务领域消费。刷卡支付安全可靠、方便快捷、层次丰富。

  3.图书馆借阅应用。可免费开通图书馆应用,在无锡市图书馆及所有分馆刷卡借阅,通借通还。

  4.休闲旅游应用。可加载亲子宝贝年卡、惠民休闲年卡、园林年卡等休闲旅游应用功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