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张洁清:技术创新的巾帼女杰

时间:2018-05-25      浏览次数:       来源: 惠山区洛社镇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一条平均温度在40度以上的钢板生产线,她来回走了12年;一条追逐技术创新的坎坷之路她坚持行走了14年。14年里,承担了公司15项科技创新项目,获得授权专利9项,她获得专利9项,主持设计并参与建设的环保型金属聚酯复合钢板项目被科技部立项为创新项目。她就是张洁清,无锡光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女杰,今年新当选的无锡市劳动模范。

  张洁清总是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她说,这个笔记本是她这个完美主义者的标配。类似的笔记本在她的文件柜里整理箱里还有很多。翻开来,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的都是生产线上的各种技术问题。张洁清不是一个赖在办公室的人,你总能在生产线上看到她的身影,看到她拿着铅笔在记录操作员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她拿着个这个小笔记本向专家请教方法,去书中寻找答案,想方设法加以解决。有人问她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技术创新的灵感,她总是拿着小本子说,记得多了,想的多了,灵感也就有了。

  在无锡光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换水表的故事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生产镀锡板过程中有道软熔淬水工艺,这道工艺要求水温必须控制在35-45℃之间,这意味着大量的自来水消耗,公司每月水费高达10万。节水降耗势在必行!张洁清受命改进工艺。她花了1个月的时间查资料,找专家,拿出了解决方案,她又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依据方案,现场试验改造淬水循环系统和冷却循环系统,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成功将淬水工艺温度调整至55-70℃,当月自来水消耗就有了明显下降。再接再厉,张洁清泡在生产线上,进一步改进温度参数。7、8月的盛夏酷暑,她一直站在270℃的钢带前反复测试,蒸发的汗水在工作服上都凝了一层白霜。汗水没有白流。水温参数成功修正。这以后,公司每月水费节约了近7万元,自来水公司还以为是水表出了问题,先后为公司换了两个水表。

  因为忙于工作,张洁清没能来得及陪病床上的父亲走完最后一程。这是她最深的遗憾。现在无论到哪里出差,她的贴身口袋里都放着一张父亲的照片,她说:“父亲一直都想出去走走,可是我一直都忙于工作,而疏忽了父亲的感受,‘子欲养而亲不待’,父亲,今后无论我去哪,我都带着你!”(王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