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用脑用心 自然“天成”

——记捷进精机金牌工人梁天成

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一个广西小伙子,2000年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之后来到无锡,一直从事于模具制造方面的技术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16年时间里,他成为了全国模具行业中的精英,他就是来自无锡经济开发区捷进精机有限公司的技术部部长——梁天成。

  善于用脑,攻克难题尽心尽力。

  大学毕业后,梁天成和同学一起来到无锡工作,由于书本上的知识和实际应用具有一定的差别,很多新的东西没有接触过,他利用课余时间去报班学习新技术,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很快就成为了技术员中的佼佼者。他善于用脑思考,很多问题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别人在休息玩耍的时候,而他则是在通宵达旦地攻克技术难题。

  去年,公司有两台旧的激光焊接机故障,厂家认为型号老旧,维修费用需要三万元一台,建议报废重新采购最新款的自动激光焊接机。梁天成组织技术人员,针对点火铁芯的层叠生产特点,努力思考新的解决方法,“后来我们对激光焊接机进行了PLC重组,重新编写程序控制系统。”在他的带领下,仅仅花费了数千元便使得两台即将报废的老旧机器达到新款全自动激光焊接机的效能,为公司节约了十几万元资金。

  “学了知识是不够的,能用在工作里面才最有用。”以前装配制造的笔式点火铁芯流水线需要至少18个人才能进行生产,梁天成用心思考,创新了模具结构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了用冲压模内叠压的方式,进行笔式铁芯的批量自动生产,现在只需要两个人就可以自动叠铆生产得到合格成品,大大缓解了公司用工荒。除此之外,梁天成带领团队进行了结构创新,只需要80吨冲床就可以生产,而在同行业中,需要300吨冲床才能生产同样规格的笔式铁芯,在节约能耗和成本控制方面遥遥领先国内同行。

  善于用心,生活点滴浸入工作。

  用心不光是对着冰冷的机器,更是对着那些前来求学的实习者。有段时间,南通有技术学院学生来公司实习,学生很努力的实践学习,但同时也利用课本上的知识对很多实际操作提出来各种疑问和质疑,梁天成耐心地对小徒弟们提出来的问题进行解答,“有次他们拿着书本来跟我反映,我说的和书上写的不一样。”说起这个小插曲,梁天成觉得学生们十分可爱,“其实是他们那个书啊已经很多年了,现在技术更新这么快,当然不一样了。”尽管被学生质疑了,但他对学生们的钻研精神也是大加赞赏,孩子们也都亲切地称他为梁师傅。

  梁天成表示,其实很多工作中的问题并不是在上班时间解决的,更多的时候而是在生活中发现,一个小小点的突破就能解决很大的问题。还记得一次和朋友玩,一块看看足球,忽然之间的灵感闪现,让他想到了前几天的一张图纸中的问题如何解决,他立马跑回办公室,拿出设计图,对图纸进行重新分析和检验,最终发现了左右机械臂的颠倒,让公司减少了损失,也让自己也免去了很多重复思考的过程。

  善于记录,推进工作胆大心细。

  在梁天成的带领下,2013年改进的新型CCT结构顶置式点火线圈铁芯,改善了磁力线的走向,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迅速占领市场,逐步替代老式内置点火线圈铁芯,2015年出口欧洲近1000万套。公司总经理透露,“当年一眼看中梁天成,并不单单只是因为他很强的能力,更看重的是他的上进心。”在总经理刚接触梁天成的时候,他还只是刚工作的小伙子,别人工作时候碰到不会的,问一下就算过去了,但他不一样,每次一旦有问题立马用本子记下来,而这个记录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如今记录的本子已经装了满满六箱子,对于同行业的其他技术员们来说,这几箱子装的才是真正的“秘籍”啊!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梁天成是个努力认真刻苦钻研的老实人,他吃苦耐劳,不计较得失,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好多其他公司的技术部部长一般都是画好整体设计方案,对细节方面并不是太在意,而是让手下人去负责,但梁天成没有,所有步骤他都一一参与设计和操作,对整条生产线的每一个节点,他都有完全的参与度。可以说,整条生产线的任何一个地方有问题,他都能立刻发现并进行处理,他甚至已经把生命融入进了工作。(吴晓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