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 劳模事迹 工匠精神

烈火淬炼出真钢

——记无锡振华轿车附件厂金牌工人盛自银

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总工会       字号:[ ]

  本网讯     还没来得及注意玻璃上的水汽,笔者就被无锡振华轿车附件厂“三坐标测量室”内强劲的空调冻得打了个激灵。刚见到盛自银时,他正专注地操作着一架检具,丝毫没有意识到有人走近。“汽车零部件在检测中对温度要求很高,所以必须在相对低温的环境中操作。实在不好意思,没有事先提醒你们。”见到我们不太适应,时已初夏还穿着厚厚工作服的盛自银略带歉意地解释道。

  “汽车零部件生产有着极高的行业标准,检验精度必须保证在0.1毫米以内。”一聊起工作,盛自银的脸上明显闪现出了神采。来自安徽全椒的盛自银出生于1987年,大专期间学习的是模具设计和制造专业,原先为浙江台州一家模具生产厂的模具工。由于工作认真,技能精湛,迅速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该企业是无锡振华轿车附件厂的模具供应商,在业务接触中,振华轿车的商务技术部长慧眼识珠,意识到这是一块拥有“匠人”气质的璞玉,建议领导果断将他从原有企业挖了过来。

  “他是个老实人。”

  “他是个老实人。”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这样评价他。30岁还不到的盛自银戴副眼镜,白白净净的,一脸书生气。说话平静缓和,时不时露出腼腆的神情,“老实人”三个字写在脸上。然而,“老实人”干起活来却一点不含糊。2012年刚进振华轿车时,他就担任公司项目工程师,负责项目开发。在新的单位,他一如既往地勤奋踏实、兢兢业业,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工作中的经验积累,成功完成了东风日产F37、神龙G95等项目技术研发,从项目启动到产品批量生产,无不倾注着他的汗水和心血。无论项目压力有多大,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确保项目按主机厂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顺利完成。虽然还未满30岁,盛自银早已是模具生产专业的行家里手了。2015年1月,由于其突出的工作表现,盛自银被任命为公司商务技术中心项目经理,真正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带头人。

  “汽车零件关乎生命安全,不能有丝毫的粗心和松懈。”

  如果说模具工是一个要求技术和体力的工种,那么汽车配件项目开发则对专业知识、经验和团队协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汽车零部件的生产,既有保证产品特殊特性、尺寸符合性和控制质量缺陷率的要求,还要保证开发时间节点的完成率和成本控制。这个过程从项目的启动策划到设计开发、过程开发、确认调整进而调试到量产标准,需要项目牵头人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成熟精准的把控能力。2013,盛自银加入公司模具技术研发团队,连续加班一个多月,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为公司成功申报“双向压边的拉深及压印一体化模具”发明专利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项目经理和公司商务技术部门TS体系负责人,他不仅要负责开发策划、技术规范和参与管理流程制定,还要对产品开发、生产进行全过程的管控。模具设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错误,产品就可能出现质量缺陷,无法满足客户要求。所以对数据有强迫症的他,总是要反复检验再检验,从办公室到车间的路一天要走几十趟。“汽车零件关乎生命安全,不能有丝毫的粗心和松懈。”说到这里,盛自银语气中透着严谨和自信。

  “项目需要我,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聊到妻子,盛自银脸上洋溢着幸福。今年6月刚领证的他,之前和对象已交往了一年多。因为平时是单休,周末才有一天时间陪陪女友。“平时还好,接到新项目就顾不上了,有时连续加班一个月,每天忙到深夜十一二点也是常有的,我自己倒没什么,只是那时没能多陪陪她。”盛自银有些自责地说。最近,刚忙完一个大项目的他终于抽出时间和女友领了证,完成了人生大事。他们的婚房钥匙已经拿了几个月,这时装修又成了头疼的问题。盛自银一天到晚扎在项目上,根本没时间顾及。这时,平时对他加班多有埋怨的妻子却十分理解地辞掉了工作,里里外外一个人包揽了装修的任务。“项目需要我,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说罢,盛自银轻轻叹了口气。

  “一定要想办法降低原液含磷量,让排放的废水符合环保标准!”

  创新是一个企业赖以发展的灵魂,而创新能力则是一个优秀工匠的核心竞争力。最近,振华轿车引进了PLM项目管理软件。这个系统的应用可以显著提高项目开发的规范性,协助振华在新品开发阶段提高效率和质量。为了调试软件,使其无缝对接到振华的新品开发流程,盛自银带领团队反复研讨和调试了两个月,目前项目第一期已正式上线。

  在汽车附件精密产品的生产中,清洗是一个重要生产环节,产品清洗不达标就无法满足客户要求,甚至引起安全事故。要提高产品的清洗效果,就要提高清洗原液的含磷量,然而,含磷量超标的污水是达不到环保排放标准的。“一定要想办法降低原液含磷量,让排放的废水符合环保标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盛自银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他恶补相关专业知识,协调各个部门和原液供应商研究摸索,反复更改参数调试,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使清洗原液符合了环保排放标准。

  由于在之前的单位已工作多年并成为骨干,2012年刚到振华时,盛自银的工资一度达不到之前的水平,不过他丝毫不在意。“我选择来振华,一方面是看好它迅猛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是觉得自己还年轻,应该在更大的舞台锤炼自己。”他说,优秀的人如同一副好模具,经历烈火才能淬炼出真钢。从产品到精品,从工人到工匠,盛自银脚踏实地一路走来,真正的工匠精神将一步一印在他的产品中闪耀。(陈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