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关于在全市工会开展 “五一劳动法律宣传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字号:[ ]

锡工办发〔2018〕30号

各市(县)区总工会、市直属单位工会:

  今年是“七五”普法中期考核之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形成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氛围,根据江苏省总工会等五部门《关于开展“聚力新时代•法治在身边”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市总工会决定在5月份全市工会组织开展五一劳动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现将开展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力新时代 法治在身边”

  二、活动时间

  2018年5月2日至5月31日。

  三、活动内容、形式

  充分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集中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江苏省“一办法七条例”》、《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月期间,市及市(县)区工会联合行动,集中开展广场咨询服务活动、举办劳动法律知识培训班、走进企业、工地送法律知识等活动,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服务行动,提高企业用工法律法规意识,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引导职工运用法律法规理性维权。

  (一)组织劳动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市及市(县)区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劳动法律专家、职工法律援助团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在闹市区设立法治宣传站,走进企业、工地为企业和职工送法律、送服务,解答劳动法律法规执行中遇到的问题,为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有条件的单位可开展网上法律知识竞答活动。

  (二)举办劳动法律知识培训班。宣传服务月期间,各级工会要组织机关、基层工会干部(包括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企业劳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开办劳动法律知识培训班。市(县)区工会及下属基层工会开办的培训班不少于15场。

  (三)实施“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系列活动。继续开展服务农民工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深入到建筑企业、工地,为他们送法律、送关爱,帮助他们学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市(县)区工会及下属基层工会至少要深入到30家企业、工地,为3000名农民工赠送劳动法律知识书籍。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五一劳动法律宣传服务月”活动是全市工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推进法治无锡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紧紧围绕“法治与你同行,和谐在你身边”的活动主题,把宣传服务月活动策划好、落实好。要充分发挥各级工会普法讲师团、法律援助团和普法志愿者的作用,深入基层开展系列法律服务活动。

  (二)丰富活动内容,讲求活动效果。法治宣传服务月活动,重点在服务。各级工会要在创新活动形式上下功夫,既要贴近基层、贴近企业、贴近职工,更要紧密围绕职工群众迫切关注的重点问题和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突出服务性、针对性、实效性,努力把工会法治宣传工作与提高工会干部的依法维权能力相结合,与提高企业经营者的法律素质相结合,与提高广大职工知法守法、理性维权的自觉意识相结合,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请各单位于5月31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无锡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

  无锡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8 年 5 月 2 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